轨道交通构筑首都交通金骨银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8日20:32 BTV《北京新闻》

  文稿标题:喜迎十七大·发展建设成就巡礼——轨道交通构筑首都交通金骨银脉

  文稿作者:王欢

  写稿日期:2007-09-28

  【导语】8条地铁线在地下同时开工建设,12年时间打造400公里运营线路,北京地铁创造了中国乃至世界地铁建筑上史无前例的辉煌成就。从2002年开始,北京地铁高速迈进了建设的黄金时期,到2015年,北京中心城内轨道交通网络将基本建成,三环内平均步行一公里就能到达地铁站。请看报道。

  【正文】

  【主持人】这里是地铁5号线崇文门站,从我身后疾驶而过的是正在空驶测试的5号线新型列车。再过些天(交通委不让咱们说具体时间),这条全长27.6公里、贯通南北城的地下交通大动脉将正式投入运营,方庄、王府井、东单、东四……5个城近郊区的多个大型居住区、商业区、旅游区将由此贯通,市民出行将更加快捷便利。

  【正文】通车在即,5号线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宽敞时尚的站厅,先进舒适的列车,让人感受到近年来北京轨道交通的日新月异,北京市民也在享受着地铁发展带来的便利。

  【采访】市民 滕阿姨

  我是87年就开始坐地铁了

  因为我单位就在安定门

  我家在军博

  我到复兴门买东西来

  我都坐地铁

  很方便 而且时间也短

  【正文】1969年,北京开通全国第一条地铁,此后一直到2001年的32年间,北京仅建设了42公里地铁,地铁总里程54公里。尽管轨道交通的建造费钱费力,但它带给百姓的便利是实实在在的:减轻地面交通压力、缩短出行时间、对大气环境没有污染、不受恶劣气候影响。

  【采访】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 刘小明

  随着北京城市化 现代化

  和机动化进程的加快

  交通问题使得我们市委市政府

  来进一步梳理了我们城市交通

  发展的一个战略和思路

  优先发展公共交通

  把公共交通的发展作为解决

  城市交通问题的一个重要的选择

  轨道交通是作为解决或者叫缓解

  

北京交通拥堵的一个十分有效的

  也是十分重要的一个方式

  我们必须加快和进行发展

  【正文】2002年-2003年,13号线、八通线先后全线通车。13号线有效改善了城北地区及沿线的中关村高科技园区以及清河、北苑、

望京区域沿线几十万居民出行条件,而八通线的开通既为CBD的发展开拓了更为广阔的空间,又为通州区的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2002年12月28日,地铁5号线开工建设,随后,4号线、10号线一期、奥运支线、机场轨道线等陆续开工建设,
北京地铁
在建里程达到了创历史的115公里,北京地铁建设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期。2003年,北京市又开始对既有线路的全面提级改造。刚刚修葺一新的阜成门地铁站就让到此的乘客们眼前一亮。

  【采访】市民2人

  改造后的感受

  【采访】北京地铁公司宣传部部长 贾鹏

  改造方案及实施效果

  【正文】据悉,到明年奥运会前,地铁1、2号线39个车站都将焕然一新。除了站台改造,明年6月份,地铁1号线还将增加120辆新车,2号线投入144辆新车。

  到2015年,北京地铁将建成“三环、四横、五纵、七放射”总长561公里的轨道交通网络,三环内平均步行一公里就能到达地铁站。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将由30%提高到45%以上,轨道交通日客运量从现在的220万人次增加到800万人次以上,占公交客运量的50%,承担总出行比例由原来的6%上升到23%。

  【愿景】

  【同期】市民

  作为市民来说

  轨道交通要比其他任何的

  出行工具都要方便

  【同期】市民

  这个线应该交织成一个网

  就是在咱们附近每一个

  比较重要的交通点

  都可以找到一个地铁站

  【同期】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 刘小明

  那个时候(2015年)

  北京的公共交通体系

  就能够形成以轨道交通

  和大容量公交为骨架

  地面公交为主体的城市综合交通体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