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月卫星发射现场门票800元起价被质疑垄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9日02:20 中国网 (来源:东方早报)
探月卫星发射现场门票800元起价被质疑垄断
“嫦娥一号”卫星 CFP图

  昨日,参观“嫦娥一号”探月卫星发射现场的门票价格正式敲定。参观门票分4个档次:从800元至1100元不等。昨日在接受采访时,西昌嫦娥奔月旅游开发公司负责人表示,票价是根据不同位置、角度来确定的。

  3个参观场地可供选择

  据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参观景区经营单位———西昌嫦娥奔月旅游开发公司负责人介绍,本次“嫦娥一号”现场发射的参观场所共有3处:距离发射点2.5公里处的“八一村实况参观平台”、牛头山山嘴处的观景平台、位于“嫦娥一号”发射塔正对面4公里处的奔月楼。

  根据参观场所位置、角度的不同,门票分为4档:800元、900元、1000元、1100元。其中,“奔月楼”位置最佳,且设有贵宾间,数量有限(共有10间左右、每间容纳5人),因此票价稍贵,均高过1000元/人。

  至于发射当日,游客到底能看到多少“内容”呢?嫦娥奔月旅游开发公司负责人称,这将与当时的天气情况有关,“如果天气好的话,可以从

火箭点火起飞一直看到第二子级脱落;如果天气差一点话,其效果要稍微差一些,但震撼人心的效果是不容置疑的。”

  门票盖有特制纪念印章

  参观场地距离发射现场很近,是否会危及游客的人身安全呢?对此,西昌嫦娥奔月旅游开发公司办公室主任汪厚铭表示,事实上,观景平台距离发射场尚有一段距离(均在2-4公里外),属于安全区域范围内,因而游客的安全是有保障的。

  在谈到注意事项时,汪厚铭表示,所有游客必须带上有效证件,严禁携带易燃易爆等违禁物品,同时,游客需要自备雨具。

  据介绍,“嫦娥一号”发射实况现场参观门票上还将盖有特制的纪念印章,上书“嫦娥一号发射实况参观纪念”等字样。

  网友质疑垄断定价

  短短几分钟的观赏,却要购买800元乃至上千元的门票,是不是“太贵了”?有网民发帖对经营方“利用垄断地位定价”表示质疑。

  对此,汪厚铭称,公司是经授权后对景区进行经营、开发的,“本次参观门票的价格的确是由公司确定的,但我认为价格是合理的,毕竟能供游客参观实况现场的场地极为有限。”

  虽然没有透露门票定价的依据,但汪厚铭表示,去年门票也是800元。“最后公司能否赢利,现在还不好说。”早报记者李克诚 来源:东方早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