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江预警喊潮 体现政府对百姓真情关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9日05:51 钱江晚报

  本报讯 记者/赵娟报道 8月2日下午4点半左右,在杭州下沙七堡一号丁字坝附近,发生钱塘江潮水卷人事件。据杭州市公安局现场搜救人员称,有30多人在江堤玩耍时被卷走,其中22名落水者已被救起,其余落水者目前还正在搜救之中。4日,经证实,搜救人员共发现12具遗体。为了预防和减少钱塘江潮汐引发的人员伤亡事件,杭州市正式实施了《杭州市钱塘江防潮安全管理办法》。

  防潮采用新措施

  9月27日,农历八月十七日,随着一年一度的钱塘江观潮节盛大开幕,如何预防“8·2”钱江潮吞人惨剧的再次发生,成为考验本届观潮节的安保措施的重要难题:危险地段树起了警示牌、观潮点附近堤坝上配备喊潮员等等,而与这些有形的保护措施相比,笔者注意到本届观潮节还设置了一张无形的生命保护网:短信!

  每个使用移 动手机的游客一进入观潮区域就意外收到了一条来自组委会的安全警示短信:“目前正处大潮汛期,钱江潮威力不容小觑,如您正准备前往观潮,请务必注意安全。”据了解,这条被赶潮人密切关注的短信是由杭州市政府、观潮节组委会、中国移 动等部门通过一种名为“小区短信”的系统发出的,通过这种可以只针对特定区域发送的短信,来实现了对危险区域的精确锁定。截至目前,已经有约25万人通过这种“小区短信”远离了潮水的威胁。

  新措施的特点与应用

  我们可以设想如果这种技术能在台风登陆的沿海、交通堵塞的街道、人员拥挤的场馆等等需要在一个特殊区域发布消息的场所广泛推广,将可以节约大量的现场指挥所消耗的人力、物力;如果应用于奥运场馆更是可以将“科技奥运、人文奥运“落到实处,将政府的关怀镇这个传递到每个人的身边

  带着这些想法笔者与“小区短信“业务的运营者—中国移 动进行了深入的沟通,据了解,”小区短信“是一种利用移 动通信网络及专门的技术平台实现在特定的区域内向特定的用户传递特定信息的一种的无线增值服务。与现有的其它应急手段相比,”小区短信“是一种非常有效的紧急沟通手段,由于它所具有的及时便捷,阅读率高,发布范围精确可控等特点有效的弥补了传统媒体的不足而成为众多像观潮节这样大型集会的信息发布首选,同时更令人惊喜和欣慰的是,笔者所构思的应用竟然也已经在全国省份落地实施,在国内数十个灾难频发的城市成为政府自然灾害预警工作的重要手段之一,同时也是在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等城市应急方面也得到了广泛应用。

  据笔者了解,今年的第13号热带风暴“韦帕”登录前,浙江、福建等地气象局都与当地省应急办、广电、通信、农业等部门利用“小区短信“的方式向可能受台风影响地区的居民发送台风应急信息,提醒广大民众市民在台风期间做好相应的防风、防雨、防范高空坠物等防御措施,为受灾地区防灾减灾发挥了重要作用,获得了社会群众的一致好评,将政府爱民、护民的人文关怀落到了实处。中国气象局预测减灾司提出“解决好气象信息传递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才能达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目的”,而“小区短信”正在成为解决这一问题的良方。

  同时从奥组委来的信息表明:在2008年召开的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中国移 动将使用“小区短信”为各奥运场馆服务,预计将有700万人次的观众在现场观看比赛时可以通过该系统接收到组委会的观赛提醒、交通指引、礼貌提示等众多信息,将无线信息服务融入观众、媒体记者、志愿者以及游客的整个奥运之旅中,成为重要组成部分。

  我们期待着在更多的场合、地点更多享受到这种独特信息传递方式的服务,希望这次的钱塘江潮预警短信等更多的出现在百姓的生活中,更踏实、可靠、及时、准确的将政府的关怀传递到每个人的“手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