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海波:提高首付能挤压房地产市场泡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9日09:43 江南都市报

  -本报评论员叶海波

  【题由】央行、银监会9月27日共同发布通知,对购买首套自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下的,贷款首付 款比例不得低于20%,对购买首套自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30%,对已利用 贷款购买住房、又申请购买第二套(含)以上住房的,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中国人民银行公布 的同期同档次基准利率的1.1倍。

  自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8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8.2%,涨幅比 上月高0.7%,环比上涨1.4%,涨幅比上月高0.2个百分点。房价持续走高,一次次撞击着人们心理的承受底线,房 价正像一匹脱缰的野马,一路撞来,撞掉了普通购房者的安全感。

  9月27日,央行出台政策,其中最重磅的措施就是规定第二套房子贷款首付比例不得低于40%,如此清晰的信号 表明,政策部门已经扔出这40%的套马索,准备拉住

房价这匹脱缰的野马。

  第二套房首付的提高,提高了房产市场准入门槛,目的是抑制炒房现象。因为银行提高房贷首付是对购房需求的抑制 ,这表明房产市场的高价位已经使银行感觉到了较高的风险,最终将抑制购房需求,让房价回归合理。当然,两年前周小川行 长就说过,“房价涉及多项政策,是难以用一种政策来单独调控的。货币政策是一种总量政策,不可能将各方利益都平衡到最 好的位置上,总是有得有失、有利有弊的。”所以,靠一根套马索来拉住这匹脱缰的野马显然不够,能够把房价具体拉到多少 也不能有过高预期,但最关键的意义在于这是一个信号。

  40%首付的出台,表明国家希望通过理性消费控制,来达到房价的理性回归。同时我们也能清晰感受到,针对房价 的快速上涨,国家

宏观调控正在由过去单纯依靠货币政策的总量调控,转向对于通货膨胀、股市和房市的综合治理——这无疑 是一个良好的开端,而综合性调控,多根套马索一起发挥作用,也正是控制房价的希望所在。

  真实的住房需求才是房价稳定的坚实基础,任由房价狂奔,无论是普通购房者还是银行,其结果都注定要很受伤。第 二套房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0%,它是一个信号,更是一个开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