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数人未办暂住证被治安队关进看守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30日04:47 南方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 张艳芬 实习生 魏韦) 昨晨10时40分,记者来到番禺区新桥治安队,看见林家龙刚从治安队的看守房走到铁门一侧,一名治保员看见记者,对林家龙强调了几句“记得办证”后,就让他走了。此时,尚有8名与林家龙境况相似,因没有暂住证而被拉进看守房的人尚在等待他们的朋友前来领人。

  他们对治安队办暂住证的方式和收取费用深感不满。

  中午11点08分,看守房里最后3名男子被允许自由离开。被放出来的林家龙对记者讲述了早上自己被带来治保队的前前后后:早上8时,北环东路北坊大街附近大榕树桥头,突然从摩托车上下来两名治保员,“他们问我有没有暂住证”,自己当时向治安员表明自己就在200米外的兴顺五金厂上班,也随身携带了身份证,但最后被两名治安员架上面包车拉走了。

  林家龙到达治保队看守房还没到八点半,据他回忆当时起码二十人在看守房里。最后出来的几名人员都证实,八点多时看守房里起码关了十几人,全因为“没有暂住证”。记者接触到的6位人员都在20岁以下,全是附近学历不高的工厂打工仔。其中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面包车司机前来带走他的两名同事,他出示了两张治保队刚刚开具的收据:一张白条落款处写着新桥流管站,金额是50元;另一收据盖新桥治安队红章,金额74元。

  石基镇流动人员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高俏云说,50元是押金,74元是办理半年暂住证所需金额,流动人员在三天内办理完暂住证,50元押金会原额偿还。而该白条的主人面包司机却说,50元是罚款,不能返还的,“去年我也来领了差不多10名同事,被罚过好几次了,都没有退回来”。

  据林家龙说,记者前来治保队之前,所有人都由熟人领走的;而记者来后,从林家龙开始,半小时内看守房内人员全被允许自行离去。对此,新桥治保队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称,他们在甄别清楚个别人员身份后,让其自行离去。他表示昨天早上的行动是贯彻一直以来的“加强对闲散劳动人口管理”而进行的。

  “抓人”的标准是什么?“放人”的标准又是什么?他说,没有义务向公众公开自己的一套工作方式方法。

  大石街出租屋流动人员管理服务中心主任郭宪尧说,这次流动人口信息采集活动是公安、流管站、治安队联合举行的,昨天共有120余名外来人员缴纳了暂住证办理款项(25元/人)。25元包括10元暂住证IC卡工本费和2.5元/月的流动人口联防费,而对于石基村50元和74元的收费标准,他表示并不清楚。来源:

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