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核物理学家施士元逝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30日10:32 南京晨报

  晨报讯 9月28日下午,中国核物理开拓者、南京大学物理学系教授施士元先生,因病医治无效,在南京逝世,享年100岁。

  施士元于1908年3月18日生于上海市崇明县。1929年从清华大学毕业后,考取了江苏省官费留学,进入法国巴黎大学镭研究所,在居里夫人指导下,从事核谱学研究工作。作为居里夫人为中国培养的惟一的物理学博士,施士元开辟了我国的核物理事业,成为中国核物理研究的开拓者,第一次提出了“原始粒子”的猜想。留法期间,施先生和居里夫人及其助手一起,取得了许多重要的发现,如发现了α射线精细结构的能量与一些γ射线的能量严格相等。1933年春,施先生在巴黎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婉言谢绝了居里夫人的挽留,回国任教,成为中央大学物理系教授兼系主任,时年25岁的他也成为当时全国高等学校中最年轻的教授和系主任。

  施士元在科研与教学领域专心致志地辛勤耕耘了近60年,不仅科研硕果累累,而且为国家培养了数千名物理人才,这些学生中迄今已有12人成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有相当一批人成为我国“两弹”研制的骨干力量,其中就有被誉为“美籍华裔居里夫人”的世界著名核物理学家吴健雄。

  2007年9月,施士元先生的著作《施士元·回忆录及其他》由南京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在由南京大学承办的2007年物理学会秋季学术会议上举行了该书的首发式和庆祝施士元先生百岁华诞的专题活动。

  施老去世的消息在南大小百合BBS发布后,众多的南大师生纷纷在网上跟帖表示哀悼,对这位大师表示深深的崇敬,并对他的离去表示惋惜,其中一位网友在帖子中这样写道:“老先生总说自己是哑铃的杆,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默哀!大师走好!”

  作者:罗静 王晶卉/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