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庆野鸭湖发现食虫植物——狸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30日13:57 BTV《特别关注》

  记 者:刘婕

  摄 像:刘剑

  待播:【导语】以前,只知道生长在南方的一些植物能吃虫子,比如猪笼草。不过,最近才知道,咱们北方其实也有 能吃虫子的植物。就在延庆县野鸭湖国家湿地公园,一种在北京已经消失了30多年的水生食虫植物——狸藻被发现。一起去 看看。

  【正文】记者跟随野鸭湖公园的工作人员来到水边,在他的指点下,才发现了这种藏身在水草之间、娇嫩的短枝伸出 水面、开着小黄花的植物,原来,这就是狸藻。看上去,盛开的花朵直径也不到两厘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种狸藻是首都 师范大学生命科学系教授胡东带领学生在野鸭湖湿地公园实习、踏察时意外发现的。

  【同期】野鸭湖湿地公园工作人员吴专

  记者当时就确定是狸藻吗

  当时就确定是狸藻

  因为它比较特殊

  它是一种高等的食虫植物吗

  它的花是唇形花

  一看就比较容易辨别

  然后他(胡东教授)当时取了样品

  做了一个仔细的鉴定

  然后确定了是狸藻

  【正文】别看狸藻的个头不大,捕虫的本事可不小。它属于陷阱式主动捕捉型食虫植物。狸藻的捕虫囊生长在水下部 分的叶子上,囊口有膜瓣,它的构造是只许进不许出,囊口边生长着几根刺毛,旁边还有一些能分泌甜液的小管子,刺毛在水 中飘动,散发着甜味,吸引小虫子靠近,一旦有虫子进入捕虫囊,就会被囊内分泌的酵素消化,然后,被狸藻当作营养吸收。

  【同期】野鸭湖湿地公园工作人员吴专

  它可以吸收一些

  蚊蝇的幼虫还有一些微生物

  比较微小的生物

  一般是一两毫米的

  它会对水体有一些净化的作用

  【正文】水生狸藻一般生长在水流缓慢的淡水池沼的浅水处,是一年生草本植物。上世纪70年代,有关专家、学者 曾在

圆明园等处发现过这种狸藻,但随着环境的变化,这种植物一度销声匿迹了。

  【同期】首师大生命科学系教授胡东

  (狸藻)在野鸭湖出现

  它对野鸭湖的生物多样性

  和物种多样性的研究

  提供了宝贵的材料

  【正文】据了解,狸藻是华北地区种子植物门类中唯一的一个水生食虫植物。它还具有监测水质变化的功能。

  记者刘剑、刘婕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