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进门 口语学到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3日13:15 BTV《特别关注》

  记 者:李蓉

  摄 像:雷志军

  待播:【导语】他们既是房客,又是您的口语老师,还可以是您的玩伴和好朋友。这种被称为“住家式外教”的租房 方式,在京城一些家庭中流行起来。既能找到老师,又能找到朋友,看似两全齐美的事,律师也给您提个醒,最好别忘了与介 绍公司签订相关协议。

  【同期】一小段交流同期

  【正文】这个金色头发的男孩来自比利时,刚满18岁。三天前刚刚住进这个中国家庭。这个中国男孩名叫刘绍君, 由于年龄相仿,还有着一些共同的爱好,两人一见如故,很快成了好朋友。在这个家里,大家还给这个比利时小伙子起了个中 文名字——刘大鹏。由于交往的时间不长,绍君的英语口语很有限,两人还只能用一些简单的话语交谈。但对绍君来说,这已 经是一个很大的进步了。

  【采访】刘绍君

  经过这两天的交流和生活至少我现在敢开口说了刚来第一天 我什么都不敢说

  【正文】绍君今年念初三,英语成绩不错,却开不了口。大鹏的到来,彻底改变了这种状况,虽然目前两人还得依赖 字典和手势进行交流,但在不知不觉中也让绍君的口语更流畅了。而对大鹏来说,也是收获颇多。大鹏是北京一家语言学校的 学生,专门来中国学习汉语。住进这个中国家庭,不仅解决了住宿问题,也为自己提供了一个感受中国文化的处所。

  【采访】刘大鹏(比利时)

  他们都很好我的中文不是很好刚来的时候他们带我去饭店超市在生活上给我很多帮助我希望在中国期间一直和这个家 庭待在一起对我来说这是一段宝贵的经历

  【正文】对于望子成龙的父母来说,住家式外教比动辄上百元一小时的口语外教来说显然是实用划算得多。外教吃住 在家,可以和孩子随时沟通。

  【采访】家长

  这种方式比较灵活英语随时贯穿在生活当中兴趣方面想要激发他去交流一下单词忘了他可以去查字典原来手机都是中 文的现在都改成英文的了他的兴趣一下激发起来了这点是最重要的

  【正文】与国外不同的是,在北京住家式外教不用交房租。来京的老外需要住处,北京的居民需要口语交流,二者可 以达到一种双赢。但由于有着不同的生活背景和文化,要让他们融合到一起,相关人士建议,多数住家外教在入住之前都要填 写一份详细的表格,包括生活习惯、饮食习惯等,居民应仔细察看,并告知他们哪些事可以做,哪些事不能做。同时,安全问 题也要得到充分保障。

  【采访】清华源律师事务所律师谭洪清

  提醒中国家庭注意三点一要合适身份例如他的居住证明二是在住家24小时以内要到当地派出所登记三是找住家外教 要找相关机构避免以个人形式直接与外国人达成协议成为住家家教同时要与介绍公司签订相关协议

  【正文】目前,北京已有180多个家庭通过介绍公司找到了住家外教。据悉,他们一般都是20到25岁的年轻人 。其中70%到北京来为了学习中文,除此之外是来当外语老师,志愿者或短期旅游。这种租房方式不仅让中国家庭可以选择 不同国家的外教,还可以感受不同的文化。

  北京台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