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下川岛滞留游客打砸码头事件始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4日20:17 中国新闻网
广东下川岛滞留游客打砸码头事件始末(图)
图为十月三日,游客滞留下川岛

  中新社台山十月四日电(记者 陈国华)因台风滞留在广东省旅游胜地台山市下川岛的三千多名游客,四日晨在当地政府的安排下相继乘船,至十二点左右,滞留的三千多名游客全部离开下川岛,事态完全平息。痛定思痛,分析事件的原因,在于信息不畅,有关部门的解释太迟,导致游客不满情绪积蓄而发生过激行为。

  本社记者在现场亲身经历事件全过程。二日,热带风暴的边缘影响到川岛海域,上下川停航。二日一早,下川旅游区——王府洲就有广播通知游客,游客情绪平稳。

  三日,天空放晴,被困岛上的游客一大早就焦急等候消息。但旅游区的广播一上午都没有通知。在中午一时左右,大多数游客从各自酒店前台得知消息,有船了,可复航,就纷纷从旅游区出发。在一个小时内,数千游客聚集到王府洲旅游区候车,此时,现场极度混乱。在一个多小时候车之后,游客相继到达码头。

  记者三时到达码头时,已有上千游客滞留,游客仍能较自觉地排队买票候船,但售票口时而售票、时而停止,却不给出任何解释信息,排队买票的现场秩序开始混乱。

  从下午二时至六时,在近四个小时候船时间内,没有任何广播向游客发布天气信息,船务信息。排队的游客,缓慢地在被送离,更多地游客在焦急地排队等待确切信息,等待更多的船到来。

  在近五点时,有八条船到港,却又空船开走。游客仍在排队等待,却没有广播。到下午六时左右,码头管理方通过执勤的武警向游客通告说,今天再没有船离港了。

  而下午一直未响的广播到六点左右,才一遍遍地广播:各位游客,今天购买的船票,明天才有效。

  苦苦等候的游客在近四个小时时间内,由于没有任何信息,不满情绪不断积蓄。而此时又有传言称,离去的八条空船去上川岛接人,情绪激动的游客,拥堵在售票口,砸碎玻璃。

  随后公安出动维护秩序,但仍未能控制住局面,门、窗、风扇等相继被砸,而送水的面包车在晚九时左右也被推倒。晚十点,政府派出的车辆将剩下的游客接回旅游区,免费安排食宿。当日,事态平息。

  晚上,记者采访了分管旅游工作的台山市委常委李新潮,得知,下川二时开航,但到四时,风力增强为九级,海事部门下令停航,八条到下川独湾港码头的船返回上川三洲港避风,而不是去上川接人。

  正是因为正常的信息没有向游客公布,而小道消息 、传言就不胫而走,游客误解,以为空船去上川送人,而不管下川游客,不满情绪越来越大。

  记者在现场听到最多的是:“为什么没有广播,早广播大家是可以理解的。”

    游客因台风受困海岛 商家趁机涨价捞钱

    广东川岛镇政府针对游客打砸事件制定整改措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