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十七大:四十年会场之冠京西宾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8日01:03 中国新闻网
走近十七大:四十年会场之冠京西宾馆
  三月二日,北京京西宾馆服务员身着红装迎接出席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代表们。中新社发 毛建军 摄

  中新社北京十月七日电 题:四十年会场之冠京西宾馆

  中新社记者 张量

  长安街西头,中央电视台大楼对面,一排高大的杨树沿着长长的蓝琉璃围墙并立,挺拔得如同门口的卫兵。他们共同护卫的,是有着中国“会场之冠”美誉的京西宾馆。这座先后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了数十次人代会、党代会和中央全会的保障任务的宾馆,中共十七大前格外引人注目。

  恰巧的是,这座与中国政治有着紧密联系的“老”宾馆在十七大前迎来了四十三岁生日。不由引发起人们一连串的历史怀想。

  京西宾馆属于军队编制,归属总参谋部管理局。一九六四年建成时,北京市除北京饭店、民族饭店、前门饭店、华侨大厦外,它的建筑设备算是最好的。所以开馆伊始,一九六四年国庆节,京西宾馆就接待了阿尔及利亚、匈牙利、捷克、保加利亚、巴基斯坦、缅甸等六个国家的党政代表团和来自其他三十四个国家的六十一个专业代表团,并接待了当年十月二十日召开的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东北、中南、解放军

三个代表团和大会的二百六十多名工作人员,此后四十几年间,全国人大几乎所有代表团都曾入住此地,包括台湾代表团。

  京西宾馆被认为是“最安全的宾馆”。据说,它的管理与保卫工作与中南海、人民大会堂和钓鱼台同等级别。在文革冲击中,由于京西宾馆的特殊身份,保护了一大批中共高级干部。

  三层的第一会议室是这座楼里最神秘的所在,因为十一届三中全会就是在这里召开的,改革开放的大政方针就是在这间会议室里确定的。京西宾馆引以为傲,毕竟,这间屋子创造了历史,改变了历史。现在这间特殊的会议室重门深锁,据说这里面翻修后仍“修旧如旧”,从椅子到喝茶的玻璃杯样式等都保持着原样。

  正因如此,京西宾馆也是众所周知北京最难进的宾馆。身份证、工作证都不管用,须有会议通知才行,并且要会务组来人接才进得去。站岗的卫兵除了毫不通融的严格之外,堂堂的仪表和高大威武形象绝对会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京西宾馆的院子里车位很多,规划整齐,除了住宿的宾馆楼,还有专门的会议楼。蓝琉璃围墙的内侧这几年设置了大型广告宣传栏,为这家向有政治承载的宾馆吹进了些许商业气息。近年来,京西宾馆除了接待重大的政治会议,尽管仍不对外开放,但也开始接待一些以参观考察为主、内容轻松的团体。

  京西宾馆的会议楼是苏联风格建筑,庄重大气,会议楼每一层都有数十间大小不同的会议室,长长的过道铺着厚厚的红地毯,过往的人大多却能保持安静。

  二00一年,京西宾馆进行了一次大的重装,为各级别的会议所配备的设施更加完善。除了大厅门口的安全检查装置,各会议室还专门配备了一系列保密设施,有的高级别保密会议要求与会人员把手机存放在专门的储柜中,能够屏蔽无线电信号,保证会议内容绝对不会外泄。

  同时,为了给各种会议提供相适应的针对性服务,京西宾馆有一支特殊的队伍,那就是负责通讯保障的电话女兵。她们根据不同会议要求另外加装电话,室内接电话、室外爬楼架线均由女兵完成。据说,重大会议期间,一个话务员一天要接转上万个电话。而且,由于每年“两会”期间,一些少数民族代表团住在京西宾馆,这些女兵每人都会十几种方言。

  最受住客欢迎的,要数京西宾馆的餐饮,各地风味在这里都能尝到最正宗的手艺。尤其是“两会”期间,来自西南的代表喜欢辣味,从贵州的“老干妈”到四川的“油泼辣子”,餐厅仅准备的辣椒就多达七八种。餐厅还为新疆代表准备了烤全羊、手抓羊排,为西藏代表准备了酥油和糌粑,同时还特意设立了忌糖席、软食席和素食席,以满足不同代表的需求。不过,熟悉这里的人都口耳相传的一样

美食,那就是京西宾馆自制的
酸奶

  现在距离中共十七大已经越来越近,京西宾馆也进入了会前的准备期。日前,江苏十位画家将自己精心创作的作品捐赠给京西宾馆,为这座特殊的会场增添了新的风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