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罗莎正面袭击上海可能性极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8日01:54 新闻晨报

  受北方冷空气的挑战,申城气象专家昨天表示,“罗莎”正面袭沪的可能性很小。

  “罗莎”很可能擦肩而过

  昨天14时30分,上海中心气象台发布台风黄色预警信号,防汛部门均进入严防状态。15时,“罗莎”中心来到位于申城以南约445公里的地方。半小时之后,“罗莎”在浙闽交界的沿海地区正式登陆,此后强度不断减弱。直到昨天17时左右,它已减弱为强热带风暴。

  气象专家表示,按照眼下形势分析,“罗莎”接下来很可能是在今天上午北偏东折入海,最多与申城擦肩而过,正面来袭的可能性很小。

  冷空气“压制”出诡异路径

  先是在海面上迂回前行,前天下午3点多在我国台湾省宜兰县登陆时又在原地打转,昨天下午在浙闽交界沿海地区登陆之后,又“摆头”欲从申城南边窜回海上,“罗莎”一系列的诡异举动让人有些看不懂。

  “如果说‘罗莎’运气不好的话,那就是它遇到北方冷空气的强力阻击。”气象专家表示。随着它继续北上,北方冷空气势力不断南压,“罗莎”只能将自己的路径重新调整,“低调”地折回海上。

  两个热带风暴又已生成

  近期,“圣帕”、“蝴蝶”、“韦帕”等一系列强势台风接踵而来。对此,气象专家表示,今年的台风数量并不算多,到“罗莎”为止,一共出现了16个,一般情况下,我国所属地区每年产生的台风数量有20多个。

  不过,今年台风的特点是前期偏少,后期偏多。在“罗莎”之后,今年第17号热带风暴“海燕”和第18号热带风暴“杨柳”也相继生成。这一特点对未来我国气候变化的影响,目前气象部门还在监测之中。晨报记者葛志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