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投公司将实现外汇资产投资收益最大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8日06:05 第一财经日报

  “公司成立,百业待兴。” 9月29日10点20分,在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投公司”)挂牌仪式上,中投公司董事长楼继伟坦承,公司的成立不仅具有开创性,而且任务艰巨,责任重大。

  楼继伟表示,中投公司将以境外的金融组合产品为主,实现外汇资产的长期投资收益最大化,同时继续向国内金融机构注资,依法履行出资人代表职责。在不损害商业利益的前提下增强公司透明度。

  尽管保持低调,中投公司的挂牌仪式依然受到了全球金融市场的瞩目,当日来自中外机构的祝贺花篮布满了会场。

  两大经营目标

  以中投公司董事长身份初次亮相的楼继伟,在演讲中清晰地定义了中投公司的公司性质、运作原则、公司宗旨和经营目标。

  公司性质——中投公司是按照公司法设立、从事外汇资金投资管理业务的国有独资公司。

  公司运作原则——中投公司将按照依法合规、有偿使用、提高效益、有效监管的要求,实行政企分开、自主经营、商业化运作。

  公司宗旨——积极稳健,在可接受的风险范围内实现股东权益最大化,同时不断完善控股的国有重点金融机构公司治理。

  公司的经营目标——一是以境外的金融组合产品为主,开展多元投资,实现外汇资产的长期投资收益最大化;二是向国内金融机构注资,依法履行出资人代表职责,实现国有金融资产的保值增值。

  在挂牌仪式上,国务院副秘书长张平指出,中投公司要继续大力支持国有重点金融企业股份制改革,要按照国家关于金融机构改革的整体安排,继续向国有金融企业注资,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在总结经验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控股金融企业的管理方式,探索完善国有金融资产管理体制。  审慎经营 完善公司治理

  对于中投公司的经营思路,张平要求,中投公司要审慎经营,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要借鉴国内外相关管理机构经验,逐步探索建立一套科学、严谨、完善的投资管理体制。

  楼继伟表示,中投公司会尊重国际惯例和规则,以及投资地相关的法律法规,坚持商业化运作原则,在不损害商业利益的前提下增强公司透明度,积极稳妥地处理公共关系,保持公司良好的市场形象。

  此外,张平对中投公司的公司治理和风险控制提出了清晰的要求。他指出,中投公司要依照公司法要求,建立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明确董事会、监事会、经营层分工,同时强化风险管理,构建风险管理体制,防范和化解风险。

  楼继伟指出,中投公司要建立分级授权的决策机制,有效的内控体制和风险管理体制,以监控和管理市场风险、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和操作风险。

  “公司还要按照国家财务会计法规,实行审慎的会计制度,构建科学的财务管理体系,建立和不断完善激励约束制度。”楼继伟说。

  中投公司从今年3月开始筹备,目前各项工作已基本就绪。记者了解到,中投公司总部设在新保利大厦,办公室仍在

装修中,另外一些部门的主要中层管理人员还未到位,中投公司近期将采取市场化方式公开遴选。

  相关

  中投公司人事名单

  作为一家直属国务院管理的国有独资公司,中投公司设立党委会、董事会、监事会、高管委员会。

  其中,公司管理委员会成员7人,由楼继伟、高西庆、张弘力、谢平、汪建熙、胡怀邦和杨庆蔚组成。楼继伟出任公司董事长,高西庆担任总经理,张弘力、杨庆蔚、谢平和汪建熙出任副总经理,胡怀邦任监事长。7人管理委员会将负责中投公司的对外投资决策以及日常经营管理。

  董事会成员11人,包括3名执行董事、5名非执行董事、1名职工董事和2名独立董事。其中,3名执行董事为楼继伟、高西庆和张弘力;5名非执行董事为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财政部副部长李勇、

商务部部长助理傅自应、央行副行长刘士余以及央行副行长兼外汇局局长胡晓炼;2名独立董事是财政部原部长刘仲藜和发改委原副主任王春正。1名职工董事尚未选出。

  党委成员6人。其中,楼继伟任党委书记,高西庆为党委副书记,胡怀邦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弘力、谢平和杨庆蔚为党委委员。徐以升 李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