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弥勒煤矿冒顶4人窒息身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8日09:23 云南日报
云南弥勒煤矿冒顶4人窒息身亡(图)
洞口

  6日下午4时45分,弥勒县弥阳镇瓦草村委会境内小平坎二工区煤矿发生一起冒顶事故,经过近11个小时的营救后,发现被堵在坑道内的4人均已缺氧窒息死亡。事故发生后,省长秦光荣作出批示,要求召开一次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通报富源县弥勒县两次煤矿事故的情况;组织一次矿井安全设施检查,切实加强安全监管,整改存在的问题,关闭小煤矿,把省委、省政府加强安全生产的要求落在实处。

  小平坎二工区煤矿位于弥勒、泸西、石林三县交界处。昨日下午,当记者赶到现场时,被堵的4名矿工遗体已被送到了弥勒县殡仪馆。刚从坑道内进行现场勘查出来的云南煤矿安全监察局红河分局及弥勒县煤炭局的技术人员说:“现场已经初步勘查完毕了,明天还要进行勘查。”

  据煤矿负责人介绍,发生事故的地方是主井风巷,原准备在10月底关停,最近都是在收拾里面的电缆、防尘管等物,每班只有6人下井收拾。6日下午进洞收拾的也是6人,约4时40分,距迎头约9米、距坑道口约350米的坑道上方,一根坑木突然断裂,煤炭直落下来,将4名矿工堵在了里面。因为有两名矿工当时已经退出到落点外,等了一会不见出来返回去看时,就发现出事了。于是,煤矿紧急组织60多人进行救援,并同时向弥勒县煤炭局报告。

  工友们首先向迎头打钢管,只打了230厘米就打通了,这样就可以向里面供气。但是,因为煤层不稳定,坑道上的煤层不断下落,将救援过程中支撑的顶板也压断了,通气的钢管也被压弯,里面的4人又无法通风。于是,赶到的弥勒县煤炭局等组织再次支起坑木,到昨日凌晨3时30分左右才打通,虽然4人身上无任何打砸伤,但已经缺氧窒息死亡。

  昨晚,记者从弥勒县向上级的报告上看到:6日中午小平坎二工区煤矿共有14人下井,其中6人在1分层上维修巷道,拆除设备做煤矿整合前的准备工作。下午4时45分发生事故,4人被困巷道内。晚9时40分,弥勒县煤炭局带领相关技术人员和120急救中心人员赶到现场参与抢救。7日凌晨4时40分发现4名遇难人员,但已经死亡。

  经核实,死者中分别有两名泸西人,一名弥勒人,一名宣威人。目前,4人的遗体已送到了殡仪馆,相关部门正进行善后事故的处理。

  昨日下午,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相关部门召开会议,决定组成调查组,对弥勒小平坎二工区煤矿6日下午发生的事故原因进行详细调查。

  任锐刚 摄影报道(春城晚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