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五号线开通试运营 充分体现新北京交通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8日21:00 BTV《北京新闻》

  记 者:高迪

  摄 像:蔡崴丞

  男播:【导语】刚刚开通的地铁5号线今天迎来了第一个工作日,据市交通委的最新数据显示:昨天下午半天的时间,地铁5号线的客流量就达到了34万人次。低票价、优化换乘等一系列配套设施和措施,为市民带来了极大的便利。而新北京交通战略,也得到了最充分体现。请看报道。

  【正文】今天是“十一”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不少市民一早就搭乘刚刚开通的地铁五号线上班上学。而方便、快捷以及人性化设计,是市民对地铁五号线的最深感受。

  【同期】市民

  我是北京化工大学的学生,平时要先坐公交车,再坐地铁,现在出校门,往西一拐,就可以坐地铁,挺方便的,比以前方便多了。

  【同期】市民

  非常快,我用了十二分钟从

瓷器口过来(和平西街)的,节省了一个小时的时间。

  【正文】作为首条贯穿京城南北的地下交通大动脉,五号线处处体现着以人为本的理念、独具特色的工艺和自主创新的成果,并且通过低票价、优化换乘等一系列配套设施和措施,为市民提供了更加便捷、经济、安全又舒适的出行服务。一些有车族在体验了5号线后,也表示要放弃私家车改乘地铁。

  【同期】市民

  我算了一下,从家里(大屯)出来坐车到这儿(东单站),大概有25分钟的时间,平常我要是自己开车,赶上堵车,得一个多小时,觉得这样时间上有保证,自己也轻松。我不开车了,也为环保做点贡献。

  【正文】随着地铁五号线的开通,全市轨道交通路网开始实行单一票制,这是市委市政府坚持

公共交通低票价政策的延续和深入。近年来,北京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和城市现代化步伐的加快,为交通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条件。随着政府财政支出不断增加在公共交通方面的投入力度,本市轨道交通和其他交通设施建设步入了快车道,京城交通体系正在实现着跨越式发展。

  目前,北京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到142公里,运营车站达93座。而在今后几年,多条地铁线路还将相继开通运营。

  【字幕】目前北京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142公里,运营车站达93座而

  【同期】交通委副主任 刘小明

  2010年达到近300公里,2012年达到420公里,初步形成北京轨道交通的网络,另外在地面交通方面,也进一步加快公交专用道路的建设,在地面形成准快速的网络,和轨道交通一起,形成快速和准快速的交通网络,使市民的交通出行更加快捷、方便。

  【正文】实施公交优先战略、加快轨道交通建设,是缓解交通拥堵的治本之策。相信更加合理、完善、安全的轨道交通网络,必将在确立公共交通的主体地位、提高市民出行效率和质量、缓解城市交通紧张状况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北京台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