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半网友赞成调整黄金周休假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9日01:42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左林)昨日,有媒体报道称,国家将调整休假制度,取消“五一”黄金周,将传统节日定为法定假日。对此,国家旅游局新闻处昨日未予否认,但表示国务院已委托国家发改委调研假日调整方案,最终方案将等待人大批准通过后实施。

  黄金周制度必将调整

  报道说,国家旅游局官员透露,有关部门必将对现行休假制度进行调整,各部门经调研得出的具体方案目前已到最后论证阶段,只待依法律程序上报全国人大审议。这位官员表示,可以肯定的是,重要的民族传统节日将被纳入法定假日。据该媒体报道,早前有消息人士透露,今后内地将取消“五一”黄金周,多出的假期日数将分摊到端午、中秋等民族传统节日。

  就上述消息,本报记者向国家旅游局新闻处求证。该处相关负责人未予否认。另一位新闻处工作人员表示,国务院已委托

国家发改委负责拟订方案,调整休假制度。“取消五一黄金周、将传统节日列为法定假日”是方案中的一种。该人士表示,方案要等全国人大批准才能生效,目前无法确定具体何时出台。

  记者注意到,北京市旅游局官方网站全文转载了上述报道。

  61%被调查者赞成改革

  上述报道说,从“黄金周”实施9年来持续攀升的统计数据可见,长假拉动内需的作用有目共睹。但当国人的休假日高度集中时,旅游景点和相关公共设施的“超负荷”以及衍生的问题也开始凸显。内地媒体今年针对黄金周制度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针对“黄金周休假方式是否需要改革”这一问题,3071名参与者中61.46%的人明确表示赞成改革黄金周休假方式。

  各方观点 【网友】

  根据新浪网调查,截至昨晚8时,超过11万的网友参与投票,其中超过54%的网友赞成取消黄金周。

  是否赞成取消黄金周?

  (110040人参加)

  不好说 6336

  反对 44160

  赞成 59544

  认为哪些传统节日需放假?

  (共有158353人参加)

  端午节 15.77%

  清明节 18.62%

  中秋节 25.09%

  元宵节 16.78%

  除夕 23.74%

  各方观点 【旅行社】

  昨日,中旅市场部负责人顿继东表示,取消黄金周对旅游市场发展是件好事,现在的情况是黄金周旅游大热,而之前和之后又非常萧条,很难提供更好的服务和产品,业内人士也不希望出现这种“大起大落”的情况,而期待均衡发展的旅游市场。

  顿继东承认,黄金周制度培育了一大部分国人的旅游意识和习惯,旅游这种产品又是最需要时间保障的,取消黄金周,短期内对出境游等长线产品无疑会有很大影响,但如果国家能实施强制性的带薪休假,对旅游业将是“最好的消息”。

  “目前很多员工有带薪年假,但不敢休或是没时间休,如果国家出台政策,对不保障员工休息权的单位进行处罚,大家就可以理直气壮地休假了。”

  本报记者 左林

  - 专家观点

  本报讯 (记者左林)对于黄金周可能取消的消息,有专家认为,要保障公民休息权,实现带薪休假是理想模式,但真正落实还需较长时间。

  在今年两会上,十届全国政协委员、

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就曾建议废除黄金周。昨日,蔡继明表示,黄金周制度的初衷很大程度是拉动内需,但蔡继明在博客上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表明,从2000年到2005年6年间,实施黄金周的5月和10月的消费品零售总额并未出现消费高峰,但是黄金周却造成商家短期成本剧增、消费者所受服务质量明显下降、政府公共管理费用增加,景观和文化遗迹被破坏。蔡继明认为,能够推动带薪休假无疑是最理想的模式。“这恐怕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他还担心,目前我国公民的总休假时间每年有114天,如果加上带薪休假,增加到120天左右,一年1/3都在休假,会对国民经济产生影响。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