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南大等高校禁止新生自备电脑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9日01:43 新京报
浙大南大等高校禁止新生自备电脑,你怎么看?
赞成。新生刚从高中进入大学,自制力比较薄弱,此举可以防止新生沉迷电子游戏。
反对。电脑不是洪水猛兽,解决网瘾关键在于对学生教育和引导。
说不好。

  据新华社电 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开学后作出规定,不允许大一新生自备电脑。校方称,此举可以防止新生沉迷电子游戏。专家质疑这种禁令的效果。

  高校禁电脑防

网瘾

  武汉部分高校几年前就出台规定,大一新生不得购买电脑。他们认为,新生对大学生活和科学使用电脑认识不足,自制力较弱,适当约束能够促使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有效防止其沉迷于电脑游戏和网络。

  华中科技大学在2000年规定,包括计算机专业在内的所有新生都不允许购买电脑,学校把限制新生使用电脑写进了该校学生手册。教育管理科负责人表示,这样做是因新生刚从高中进入大学,自制力比较薄弱,容易沉迷网络。

  武汉工程大学学生处处长王雪梅告诉记者,学校2002年出台规定:不允许新生购买电脑,大二学生也要大学

英语四级合格之后才能买电脑。

  武汉工业学院2003年开始对新生购买电脑推出限制性举措:除计算机类专业外,其他新生确有购买电脑需要的,须提出申请,经所在院系批准。

  禁令效果褒贬不一

  对于高校电脑“禁装令”,不少学生表示赞同,认为学校是为了学生好。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信息工程专业一李姓学生说,学校决定有助于大一新生提高自控能力,到了高年级不太容易沉迷网游。

  “禁装令”效果也不是那么令人满意。据了解,学校机房和校园附近网吧,基本上是大一学生在上网、玩游戏。根据某高校的15名学生介绍,升入大二后,学生大多购买了电脑,许多人长时间玩游戏。15人中有12人经历“挂科”(考试不及格)史,9人表示买电脑一般是用于玩游戏。他们认为,男生沉迷网络不在少数。武汉某高校,期末考试前,学校采取断网等措施,辅导员常查寝室。但还有不少人因沉迷网络考试不及格。

  “一禁三松”模式遭质疑

  部分高校对电脑的禁令,主要是针对大一。到大二以后,用学生的话说,“学校就不管了”。这种一年禁三年松的模式,使很多人对禁的效果产生怀疑。

  有专家认为,电脑不是洪水猛兽,大学生使用电脑很正常,但一定要把握好分寸。适当使用电脑玩游戏能够有效锻炼大脑,甚至可以作为一种交际方式。

  戒除网瘾专家陶宏开教授说,解决网瘾关键在于对学生教育和引导,禁一年的作用有限,效果很难说。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