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运行一年后 有望主动撞击月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9日03:59 重庆时报

  

“嫦娥”运行一年后 有望主动撞击月球

  神话传说中的“嫦娥奔月”已指日可待。10月6日,南京大学天文学系萧耐园教授在金陵图书馆举办了一场名为“奔向月球”的科普讲座,对即将奔月的“嫦娥一号”进行了详细解读。萧耐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在完成既定目标后,绕月飞行一年的“嫦娥一号”有望主动撞击月球,以获取更多月球信息。

  4只“千里眼”监测动向

  “如何让探测卫星进入月球轨道”,是探月计划第一步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探月卫星距地球的距离,几乎是以往发射卫星的近10倍。萧耐园说,目前采纳的是多级推进方式,一步步地推进探月卫星进入预定轨道,最后在离月球表面200公里的高度沿着月球轨道飞行。

  萧耐园说,“嫦娥一号”在完成发射的最初时间内,由于离地球距离较近,各地天文观测站,包括“远望号”测量船,都会利用大型光学望远镜进行监测。在脱离地球轨道绕月飞行的一年时间里,我国共有4台射电望远镜接收其信号,进行精确定位和观测。这4只“千里眼”,分别位于国家天文台北京密云地面站、云南天文台、上海天文台和乌鲁木齐天文台。

  为“月球”画立体影像

  我国的探月工程虽然刚刚起步,但事实上中国科学家对于月岩的研究却已有近二十年历史。1978年,美国向中国赠送了一份特殊的礼物———只有指甲大小的1克重的月岩,当时这份1克的样品,被分成了两份,一份保存在北京天文馆中,另一份用于研究。这0.5克来自月球的岩石,吸引了国内近百名科学家的关注,进行了包括矿物成分,结构构造、化学成分、微量元素、物理性质、产出环境等一系列的测试和研究。

  萧耐园说,尽管对月岩进行了研究,但我国积累的月球三维立体影像一直残缺,尤其是月球南北两极的探测资料几乎是空白。“嫦娥一号”实现绕月飞行后,我国将会绘制一张完整的月球三维立体影像,详细拍摄月球每一平方米的“土地”,同时探测月球的铁、钛等14种元素含量和分布,对地月空间环境进行考察。

  一年后可望主动撞击月球

  “月球探测,拉开了中国深空探测的帷幕。”专家说。月球探测工程,将填补我国在深空探测方面的空白,催生一大批科学技术成果并应用到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比如推进航天工程系统集成、深空测控通信、新型运载

火箭和航天发射等航天技术跨越式发展,带动信息技术、新
能源
技术、新材料技术等其他高新技术的发展。

  那么“嫦娥一号”将选择以何种方式“谢幕”呢?萧耐园透露,“嫦娥一号”如果在一年的预定时间内绕过月球的全部表面,圆满实现所有预定科学目标,那么也可能会主动撞月。这样一来,“嫦娥一号”“鞠躬尽瘁”时,还能完成拍摄近距离高分辨照片、拍摄撞击时的瞬间情况争取供地面分析等任务。

  综合

  相关新闻》

  每年10月8日

  确立为航天日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8日在北京宣布,自今年开始,将每年的10月8日确立为“航天日”。1956年10月8日,中国第一个导弹火箭研究机构——国防部第五研究院成立,标志着中国航天事业正式创建。为永久纪念这一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日子,中国航天决定将每年10月8日确立为“航天日”。

  同一天,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在北京、西安、成都等地所属的科研生产单位等,都为“航天日”举行隆重的升旗、宣誓仪式。

  据中新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