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种兵在干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9日10:18 新世纪周刊

  -朱江明

  特种部队不仅执行一些反恐行动,有时候也会参与一些神秘的军事行动

  在全国热播的《士兵突击》中有一个叫许三多的普通士兵,从一名农村青年变成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特种兵战士。 很多人对许三多离开装甲部队后加入代号“老A”的特种部队十分感兴趣,想要知道老A究竟是一支什么样的部队,他的原型 是现役的哪一支部队,是否真的存在。事实上,老A的原型就是北京军区特种大队,而拍摄是在成都军区的基地完成的。

  不少观众以为老A和美国的三角洲特种部队或者英国的SAS(空军特别空勤团)一样,是国家级的特种作战力量, 实际上老A仅仅是军区一级的特种部队,像老A一样的部队每个军区都有一支,它们是分别负责自己军区作战方向的特种作战 任务。比如北京军区的老A擅长平原、草原的特种作战,广州军区的老A则擅长濒海、热带丛林的战斗,而兰州军区的老A则 擅长高原、雪地作战。可以说是各有各的高招,但是只能独当一面。至于中国到底有没有国家级的特种部队呢?碍于保密原则 笔者无从知晓。不过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可以通过外军的特种部队来反观中国特种部队。

  世界第一强国自然是美国,美国的特种部队之多也是世界第一。几乎每个军种和执法部门都有自己的特种作战力量。 像海军的SEALS海豹突击队、陆军的绿色贝蕾帽、联邦调查局的HRT人质拯救小组、警方的SWAT特警。但是说起国 家级的特种部队则非三角洲特种部队莫属,它的正式番号是美国陆军第1特种部队作战分遣队,是由美国陆军“绿色贝雷帽” 特种部队派生出来的一支精锐部队,大部分队员从绿色贝蕾帽中选拔,其主要任务是对付世界范围内威胁美国利益的各种恐怖 活动,现编有两个中队,中队下辖若干小队,每个小队16人。虽然人数不多,但它却是美军战斗序列中最精锐的部队之一。

  在《士兵突击》一片中的老A承担了反恐、扮演演习假想敌、打击重型武装匪徒等任务。在现实中特种部队的任务类 型也可说是五花八门。去年美国前三角洲特种部队成员EricL.Haney出版了一本回忆录,首次披露三角洲特种部队 的一些秘密行动内容。这本书更被美国福克斯频道改编成电视剧《TheUnit》(中文译名《秘密行动组》),上映后引 起相当的轰动。Haney在其书中披露,他在三角洲部队服役期间曾经参与过多次秘密行动;除了已经公开的突袭伊朗大使 馆和对索马里的抓捕行动外,在上个世纪80年代黎巴嫩内战期间,三角洲成员还曾经担负了保卫驻贝鲁特大使馆的安全工作 。之后由于贝鲁特机场经常遭到恐怖分子偷袭,为了保障美军及联合国职员的安全,三角洲部队的狙击手曾经在机场附近秘密 驻扎,以随时狙杀意图攻击机场的武装人员。在行动中为了避免杀伤附近居民,三角洲部队的成员特意选用了较轻弹头重量的 子弹以避免误伤。期间多次成功狙杀试图攻击机场的武装人员,并且自己无人伤亡。

  在美军入侵格林纳达的战斗中,三角洲特种部队也承担了突袭佛里德里克要塞的任务,可见三角洲并不只用于反恐, 也可以承担攻坚夺点的“硬任务”。除了军事行动之外,这位三角洲的前成员也披露他们曾经多次被派往南美、中东等美国的 友好国家训练当地的军队。作者在洪都拉斯培训当地反恐部队的时候,几乎卷入了一场人质危机中。本来需要亲自指挥当地反 恐部队拯救人质,由于当局倾向于谈判解决,最终没有机会出击。在《TheUnit》剧中,三角洲特种部队的基地为了掩 饰其真正的身份,对外公开其番号为303后勤部队。这与《士兵突击》中的老A不愿意透露自己部队名称的情节似曾相识。 无论中外的特种部队,大多与情报机关的秘密任务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所以身份保密是非常重要的。中央情报局等美国的情 报机关就曾经多次征召特种部队参与海外抓捕、拯救人质、搜寻萨达姆和本·拉登的行动,甚至包括政治暗杀。在索马里抓捕 军阀艾迪德的任务虽然失败,不久之后艾迪德却死于暗杀,外界当时猜测是三角洲特种部队成员所为。

  在三角洲部队成员的回忆录中更提到了一次非常有意思的“失败任务”。上个世纪80年代初,美国情报机构侦察到 老挝靠近越南边境还有一处美军的战俘营,计划派三角洲成员前去营救。可巧的是每次行动之前,总会有一名前绿色贝蕾帽特 种部队的成员公然宣称自己发现了一个越战美军的战俘营,希望失踪军人家属捐款给他组织营救。为了避免守备因此有所警惕 ,三角洲成员只好暂缓行动。如是者几次,只好被迫放弃拯救行动。作者因此怀疑是美国政府高层某些人,担心行动后可能会 引发严重的政治危机,所以利用这种方法来阻止营救行动付诸实施。由此可见秘密战场上的斗争往往是微妙而吊诡的。

  三角洲特种部队组建期间完全学习英国SAS特种部队的模式,强调组员的个性及自觉性。允许部队成员蓄须,并且 可以不按军人条例而留长发。这样的好处在于一旦需要执行秘密任务,成员可以很方便的化妆成为游客、记者等,不会因为整 齐的小平头而被人看出真实身份。在描述索马里行动的影片《黑鹰坠落》里边,三角洲成员在基地也是一副吊儿郎当的样子, 可以说是真实再现了三角洲成员的形象。特种部队不光训练特殊、装备特殊,与一般的军人相比形象也要特殊。

  作为世界第一强国的美国,特种部队已经不单单意味着训练有素的军人和精良的装备,现在已经发展成一个完整的作 战体系。而其他国家的,无论是曾经的超级大国俄罗斯还是以特种作战闻名的以色列,其特种部队成员虽然训练与装备未必在 美军之下,但是独立作战、保障、情报搜集能力却无法与已经几乎成为第五军种的美国特种部队相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