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线日记:金字塔边的较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9日14:42 中央电视台

  金字塔边的较量:网上虚拟恋爱是否属于出轨

  记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学选拔赛

  “中央电视台珍视明2007国际大学群英辩论会”海外巡回辩论队西线摄制组在结束了俄罗斯三所大学的选拔之后,来到了埃及首都开罗,并与当地著名大学——艾因夏姆斯大学展开了一场生动活泼的精彩辩论。

  艾因夏姆斯大学位于新开罗边上,是埃及最著名的学府之一,云集着一批努力学习、视野宽广的埃及年轻人。随着

中国经济的发展,当地学生学习汉语的热情空前高涨。

  艾因夏姆斯大学号称全球除中国以外学习汉语人数最多的学校,其中文系是埃及成立最早的中文系。每年有将近500名学生进入艾因夏姆斯大学学习中文。而据我们了解,这样的数字还远远不能满足埃及青年学习汉语的要求,在当地每年大约有2000人报考中文系,因此艾因夏姆斯大学的中文系所要求的分数也是全埃及所有专业中第三高的。

  当得知有来自中国的访客时,很多同学都来到电梯口迎接我们。交流中,辩手们发现当地同学的口语水平相当不错,很多一二年级的同学都可以听懂正常语速的表达,并且可以清楚地表述自己的想法,这让辩手们觉得十分欣喜。其中一位二年级学生阿齐里兹还“偷偷”地告诉特约辩手李长宇,让他的老师表扬一下他的辩论水平,并且表示虽然这次他没有参加辩论,但很想参加两年后的下一届比赛。

  此外,还有很多学生把特约辩手拦住问他们关于中国的问题,比如老北京的饮食习惯、中国有没有穆斯林等等。甚至还有一个学生拿出一份《中国日报》,让辩手们帮他们解释看不懂的地方。

  随后,与艾因夏姆斯大学三位辩手的见面让我们更加兴奋。一辩心如,是全中文系最高的女孩,她带着穆斯林的传统头巾,很谦虚地和辩手们讨论汉语的问题。

  二辩紫薇,一个非常活泼开朗的埃及女孩,很快地和女辩手张晋竹熟识了起来。紫薇很喜欢中国的文化,甚至很开心地叫自己“紫薇格格”。因为她从来没有来过中国,所以她特别珍惜这次比赛的机会,非常想代表学校去北京参赛,当我们夸她的语言很流利时,紫薇爽朗地笑着说:“我说不好,瞎说。”

  三辩穆义是一个腼腆的阿拉伯小伙子,有着很好的汉语水平。对于他的名字,他是这样解释的:“穆代表我是一个穆斯林,义说明我是一个正义的好人。当然,我也跟朋友开玩笑说我穆义前世是法老的木乃伊。”风趣幽默的话语加上流利的中文表达,让他们很快就和三位特约辩手聊得热火朝天。

  在首先进行的汉语能力展示中,三位辩手分别展示了难度很高的绕口令,并讲了一些有趣的笑话。其中二辩紫薇字正腔圆地表演了中国传统绕口令《喇嘛和鳎蟆》,一气呵成的表演让人觉得是一位专业的

相声演员在热场。心如和穆义讲的笑话,也让场下观众开怀大笑、印象深刻。

  随后辩手们就“网上虚拟恋爱是否属于出轨”这一问题,展开一场轻松活泼的辩论,艾因夏姆斯大学的三位辩手从伦理、法律、教育、婚姻、道德五个层次,历陈网上虚拟恋爱的种种弊端,并频繁地使用小道具,声情并茂的演说很快引起了场下观众的共鸣。而两位特约辩手在充分承认网上虚拟恋爱弊端的同时,也斩钉截铁地把这种行为与出轨划清了界限。在特约辩手的攻击之下,三位辩手不慌不忙,挥洒自如地补充各种论据来展示自己的观点。比赛中他们默契配合,充分展示了他们的团队精神。

  纵观此次活动,艾因夏姆斯大学的三位辩手很好地展现了自己的辩论水平,同时摄制组也直观地感受到埃及当地学生对于汉语和中国文化的热爱。在本次比赛之后,摄制组将转战爱资哈尔大学和开罗大学。(

中央电视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