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借缅甸问题抵制奥运会不可能得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9日23: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9日电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表示,有人想借缅甸问题来抵制奥运会达到某种政治目的是不得人心的,也是不可能得逞的。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10月9日下午,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举行例行记者会,就六方会谈、朝鲜半岛和平机制、缅甸问题等回答记者提问。

  有记者问:过去几天,一些人权组织不断呼吁抵制奥运会,除非中国在奥运会之前向缅甸施压。中方对此持何立场?

  刘建超回答称,在缅甸问题上,中国政府采取了建设性和负责任的态度。中方发挥的建设性作用是有目共睹的。有人想借这个问题来抵制奥运会达到某种政治目的是不得人心的,也是不可能得逞的。

  刘建超还表示,中国和缅甸是友好国家,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友谊,两国关系是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本着平等互利的原则,中国和缅甸发展双边经贸合作造福了两国人民。发展包括同缅甸在内的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政府的既定政策,也符合本地区国家的共同利益。

  刘建超说,中方正以积极的态度参与联合国安理会关于缅甸局势的磋商和讨论。磋商的结果,取决于安理会的共识。

  刘建超说,目前来看,缅甸局势正在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我们希望这样的势头能够保持。联合国安理会就缅甸问题的讨论应该慎重、负责,要有助于联合国秘书长所进行的斡旋努力,同时也要有助于缅甸实现稳定、和解、民主和发展。我想强调的是,中方反对制裁和施压,因为制裁和施压无助于缅甸局势的缓和,也无助于问题的解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