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中海力挺连云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08:00 扬子晚报

  

央企中海力挺连云港
新亚欧大陆桥零公里处,满载集装箱的列车徐徐开行,开始了驶往莫斯科8000多公里的行程,标志着这条铁路线真正贯通欧亚大陆。 任汉诗 程长春摄2007年10月9日,将载入中国海陆运输史册

  2007年10月9日,连云港向“东方大港”大大迈进了一步。

  这一天,必将载入中国海陆运输史册。

  上午 8 点 08 分,连云港海面上,汽笛长鸣。飘扬着五星红旗、从美国洛杉矶满载集装箱货物的“中海新亚洲轮”,劈波斩浪,渐行渐近,稳稳停靠在连云港港庙岭顺岸集装箱码头上。欢呼声中,8台装卸桥同时伸出百米长臂,卸货装货一片繁忙……

  这是我国自行制造的第一艘超大型集装箱巨轮,长335米,比美国“小鹰号”航空母舰还长3米。9月9日从上海大小洋山港开始首航美国,返航第一港就直靠连云港。

  上午11点,连云港新东方国际货柜码头,新亚欧大陆桥零公里处,轮船与火车汽笛长鸣。48节80910车次中铁集装箱列车,将带着来自国内沿海地区、日本、韩国、东南亚和美国的货物,从这里出发,呼啸行程8340公里,抵达莫斯科。

  这是连云港开往欧洲的第一趟“五定”班列,宣告新亚欧大陆桥只能到中亚不能到欧洲的历史到此终结,新亚欧大陆桥从此名副其实贯通亚洲和欧洲。

  两件彪炳史册的大事,都是央企中国海运集团的杰作。

  中海总裁李绍德谈及这一历史性时刻,很是激动。“装载量达8530标准箱的集装箱船首航挂靠连云港,就是向世人昭示,连云港已经成为世界上少数可接卸此类集装箱船的港口之一,标志着连云港从此跻身世界一流港口之列。”

  说到连云港-莫斯科“五定”班列的开通,李绍德更是神采飞扬:“这条线,国内涉及济南、郑州、西安、兰州、乌鲁木齐5个路局,出去涉及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两个国家。而且,我们是窄轨,出了阿拉山口就是宽轨,铁路问题、提单问题、换装问题……我们和中铁集装箱公司联手,一起打通重重关节,终于在连云港至阿拉木图中亚班列开通15年之后,开通了到达莫斯科的欧洲班列。”

  “到不了欧洲,就谈不上真正的欧亚大陆桥。”李绍德说,同样的货物,以前要从远东到莫斯科,需经过太平洋、地中海、大西洋,在德国的汉堡卸载,从支线到俄罗斯的圣彼得堡,然后火车运到莫斯科,即使一切顺利也得55天。连云港-莫斯科班列开通后,只要23天,每只集装箱节省运费500-800美金。每年到俄罗斯的货物运输需求在300万-400万箱,数量惊人。为了走10月9日这一趟车,就有4个专列的货在等着。

  “央企,以振兴国家经济为己任,甘当拓荒牛”

  “中海,是启动连云港港发挥重要战略作用的一个撬点,起了历史性的助推作用。”连云港市委书记王建华的话语里充满了感谢。

  王建华说,连云港是我国中西部最便捷的出海口。“有一次我到郑州日产汽车厂,他们年产3万辆汽车,光从日本进口的零部件,若是从连云港走,一年就可以省2000万。为什么舍近求远?因为连云港过去航线和航班不够。所以港口作用的发挥需要合纵连横。2001年中海进入连云港,占大股经营新东方集装箱码头,第一个来吃这只‘大螃蟹’,连云港港的大规模建设真正开始。”

  10年前成立的中海集团是53家央企之一,从当初4条船几千个箱位、一年二三十万标箱运量发展成世界第六位集装箱班轮公司,国内第一大集装箱班轮公司。

  何以选择连云港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央企,就是要以振兴国家经济为己任,甘当拓荒牛。”李绍德淡淡一句,道出了央企的本质特征。“连云港相对后发,但占尽天时地利,在国家经济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我们不参与开发谁参与?”

  连云港市委常委、港口管理局局长丁军华说,中海的鼎力相助,带来了航线,加密了航班。连云港港开通了美西、环球、马尼拉、泰越等10条集装箱航线和到英国、红海非洲2条杂货班轮航线,总航线提升到42条,每月近250班;集装箱吞吐量从2000年之前徘徊在10万箱左右迅速增量到50万箱、100万箱,今年冲刺200万箱。

  在连云港新东方国际货柜公司庙岭顺岸码头,连云港港口集团副总裁兼中海连云港集装箱公司总经理刘权介绍说,过去这里的最大码头是5万吨级,只能停靠第二代第三代集装箱船。中海进来后,庙岭二期码头2004年动工,2005年交付使用,第五代第六代集装箱船全都可以进来了。在建的庙岭三期突堤码头,5个泊位,4个可以靠万箱大轮。今年底可以交两个,明年年底全部使用。

  9月29日下午,毗邻港口的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年产15万箱集装箱的东方国际集装箱公司和生产运输集装箱半挂车的连云港五洲专用车公司内,集装箱堆积如山,半挂车排列整齐。连云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唐国海说,两个企业都是中海投资,集装箱厂是中海在全国布点的第一个集装箱制造厂,也是连云港临港产业区里的第一个标志型企业,带动了汽车及零部件、风力发电设备等大批临港产业进驻。

  李绍德说,中海在连云港已经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和物流链,在连云港及周边总投资70多亿,是中海在全国投资最多的地区。

  “中海的胸襟,宽阔啊!”

  连云港迅速崛起,“东方大港”神韵日益显现,更加需要国内外知名船公司参与,更加需要方方面面要素来汇聚。中海,最早的拓荒牛,对此是怎样的态度呢?

  今年1月16日,李绍德率领中海高层领导拜访江苏省委省政府,主动提出连云港港应加大开放力度,港口码头合作要更多地引进大的班轮公司。

  谈及此,王建华感激之情溢于言表:“中海的胸襟宽阔啊!说实话,中海对我们支持这么大,如果中海不表态,我们很难引进别的船公司参与在建码头建设。”

  中海的胸襟更体现在一系列行动上。7月10日,李绍德与马士基大中华区总裁在青岛就在连开展航线合作、共建集装箱码头等问题进行交流,并成立专门的工作小组负责推进;8月3日,中远集团魏家福总裁在珠海向李绍德表达参与投资连云港集装箱码头的意向,李绍德热烈欢迎……

  7月21日,中远与江苏省政府签署加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8月22日,中远与连云港签定推进战略合作备忘录。中远有意加密连云港港集装箱班轮航线,参股连云港新东方国际货柜码头建设,参与西大堤港区开发建设。

  王建华兴奋地说,连云港港日益沸腾。有中海与中远的全力支持,马士基公司的加入,日本、韩国及台湾地区的船公司也纷纷前来签约,加密航线,连云港港成为区域性国际枢纽港和集装箱干线大港指日可待。

  央企中海,连云港永远感激你!

  本报记者 俞巧云 程长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