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个世界》第六集:轮上巴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12:22 央视国际

  解说:

  夜晚即将悄悄地降临在巴黎,它将越发显得迷人,周末街边咖啡馆里的人们悠闲地等待着夜色的降临。

  美丽的夜巴黎,早已因它丰富多彩的夜生活而享誉世界,诱人的美食、法国红酒、音乐会、小酒吧,当然,还少不了 在香榭丽舍大街上流连的人群。

  但这远不是巴黎夜晚的全部。

  今天的巴黎人又给夜晚增添了新的元素。轮滑本是一项风靡世界的极限运动,但巴黎人却给它赋予了新的含义。

  在每个周末,都会有近万人,踩着轮滑鞋,浩浩荡荡地去欣赏美丽的巴黎,本集我们将为您展现一个动感的巴黎,一 个在轮滑鞋上移动的巴黎。

  这顶巴黎轮滑协会的黄色小帐篷,就是本次活动的协调中心。所有的协调和服务工作都在这里完成。例如,轮滑者就 可以在这里领到,今晚最需要的路线图。

  据轮滑协会保守估计今天参加活动的可能会达到一万人左右。这样动辄万人的活动,对于活动的组织者来说,难度可 以想象,那他们又是如何完成这个艰巨的任务的呢?

  采访:

  TCR01:04:06:10

  要组织这样的活动,显然是很难的。需要像调节一个钟表一样将每个部分都管理好。

  TCR01:04:14:09

  我们首先得准备轮滑路线。我们周一现在内部确定路线。

  TCR01:04:16:13

  然后将我们确定好的路线交给警察局,争得他们的同意。他们为此还需要和我们签订一份协议,表明我们轮滑的路线 ,是朝南,还是朝北方向,我们需要履行的义务,遵守的规定。

  TCR01:04:27:14

  我们和警方签署协议后,这份协议周三晚上生效。周三晚上到周四早上之间,这份协议会在网上公布,所有的人都可 以在网上看到。这样,所有的人都获得了信息。

  TCR01:04:35:18

  活动具体是这样子的。人们周五晚上九点在这儿集合,也就是在巴黎MONPARNASSE蒙巴纳斯大楼前的广场 上集合。

  解说:

  离活动开始,还有不到半小时的时间,一个明显的变化就是,越来越多身穿黄色T恤的工作人员,开始出现在人们的 周围。

  采访:

  TCR01:04:37:23

  轮滑领航员和服务人员会在九点半之前来到这儿。轮滑领航员是指带领和围绕轮滑队伍的人员。他们穿黄色的T恤。 他们的任务是保护滑轮队伍,向队员们解释滑行方向,阻止车辆通过,为轮滑队伍开路。

  TCR01:04:54:02

  所以,他们九点半会来到这儿,开始交待任务,穿戴统一服装。队员们开始穿好鞋子和配套服装。轮滑队伍然后和警 察一起出发,凌晨一点回到起点。轮滑在巴黎市内,时间大约为三小时,行程大约三十公里。(警察特写)

  解说:Thanage提到的警察,便是巴黎独一无二的轮滑警察分队,整个轮滑活动的安全都由他们全权负责,当 然我们这次的采访,也要经过他们的许可。Thanage将通过对讲机给我们提出拍摄申请。

  采访:

  TCR00:30:24:01

  和我同行的是中央电视台工作人员,不在游行队伍中,而是在人行道上,收到了吗?

  TCR01:30:31:12

  他们今晚来观看轮滑行动,但不会进入轮滑队伍,而是轮滑路线的人行道上观看,可以吗?

  解说:

  很幸运,我们的拍摄轮滑巡游的计划,很快得到了准许,但遗憾的是,由于纪律部队的规定,轮滑警察们,却无法接 受我们的采访。

  在活动开始之前,我们有一个疑问非常希望得到答案,那就是,轮滑协会为什么会乐此不疲地举办这样的活动,他们 希望从这项活动里,得到什么呢?

  采访:

  TCR00:31:30:16

  不,我们并不希望得到什么。如果非得说一个目标,那么,我们唯一的目标就是寻找快乐,或者是给别人寻找快乐的 机会。这是就目的。

  TCR00:31:40:19

  让人们在这儿互相见面,在工作了一周之后,经过繁忙而又劳累的一周,他们想回家,于是回到家中,稍微休息后, 来到轮滑队伍。

  TCR00:31:51:22

  这样可以体育健身,也是互相结识的机会,可以见到新人,新的成员,以及不同的文化。这可以说是不同人群互相见 面,一起行动的机会,而且是免费的机会,向所有人开放的机会。

  TCR00:32:01:22

  唯一的目的,便是能得到所有参加这项活动的人的微笑和感谢,并给他们带来快乐。

  字母:广场离活动开始还有十五分钟(在渲染一下)

  采访:

  TCR00:32:13:14

  你还好吗,Rémy?周日见?

  TCR00:32:17:10

  是的,好,好!

  TCR00:32:20:06

  San,San,能开一下门吗?

  TCR00:32:26:23

  Laurif,你那儿有我的路线图吗?

  TCR00:32:29:07

  是啊,有。

  TCR00:32:33:11

  这是谁的...?是我的。

  TCR00:32:37:24

  不是,我是说这是什么?

  TCR00:32:44:02

  谢谢!

  TCR00:32:47:13

  好,请看看一下,这是今晚的轮滑路线示意图。我们将从这儿出发,也就是面前的这条街道。

  然后我们会马上右转,然后向北。

  TCR00:32:56:08

  拿好这张图,然后给你们的司机看,这样他就可以知道怎么样能够找到轮滑队伍。好吗?

  TCR00:33:09:16

  好的。

  TCR00:33:12:02

  看一下,这个桥离埃菲尔铁塔不远。能听懂吗?

  TCR00:33:21:15

  看这个,PlaceSaintSulpice是一个很大的广场,因为这儿有圣舒尔皮斯教堂,很大的教堂。轮滑 队伍将在这儿休息。

  TCR00:33:42:00

  再往后,有巴黎歌剧院广场。

  TCR00:34:08:03

  要注意街道名称,这样你才可以走对路线,才可以避免交通堵塞和人群。

  解说:活动马上就要开始了,我们可以从脸上看到按捺不住的兴奋。

  人群开始从我们的身边,迅速地滑过,虽然,对人数之多我们已经有了心理准备,但面前浩浩荡荡的人流,还是让我 们吃了一惊,难以想象,就在半小时前,广场上还只有三三两两的轮滑者。

  二十分钟后,我们看到了队尾的警车和急救车辆。

  显然,今晚轮滑者是道路主角,在轮滑的线路上,车辆都自觉地为他们让行。但这却愁坏了我们,因为这样下去,很 可能会在下一个休息区和它们失之交臂。

  当我们赶到地图上的第一个休息区时,然我们感到奇怪的是这里却没有一个轮滑者。

  这时两辆飞驰而过的警车,去意外地给我们指明了方向。

  远处的大桥上,我们看到了攒动的人群。

  采访:

  TCR00:40:25:12

  我们是中国中央电视台的。

  TCR00:40:27:12

  奥,好的。

  TCR00:40:31:20

  你们这是第几次参加这项活动?

  TCR00:40:38:11

  恩,每个周五晚上。我们参加这个活动,已经有三年了,对吧?

  TCR00:40:41:09

  是的。

  TCR00:40:43:20

  你们是好朋友吧?

  TCR00:40:46:02

  是啊,是啊。

  TCR00:40:51:19

  你们为什么参加这项活动?

  TCR00:40:55:05

  这很好玩。这样很好,大家在一起庆祝周末,这样感觉很好,互相都很亲切,是这样的。

  TCR00:41:07:02

  什么时候结束?

  TCR00:41:12:01

  一般来讲,到临晨一点结束,共三个小时。活动量很大。

  TCR00:41:16:07

  中间有十分钟的休息时间。通常是在巴黎的某一座大广场上,比如艾菲尔铁塔,或者往旺多姆广场,还有巴黎歌剧院 前边,荣军院。今晚将会在哪儿,现在还不知道。

  采访:

  TCR00:41:35:08

  中国朋友也应该加入这一活动,加入到我们轮滑的队伍中。

  TCR00:41:41:01

  比如您,这确实是一项轻松愉悦的活动。现在天气很好,这么多人都在这儿,为什么不参加呢?虽然难说到底有多少 人,但肯定有几千。

  TCR00:41:56:03

  还有艾菲尔铁塔,夜晚看起来非常漂亮。

  TCR00:42:01:17

  来吧,来巴黎吧。带着你们的轮滑鞋来吧。

  采访:

  TCR00:42:27:12

  你们会去北京观看奥运会吗?

  TCR00:42:36:18

  为什么不呢,会啊,但是还是很远的。

  TCR00:42:39:17

  我们都很喜欢中国。

  TCR00:42:45:18

  好,再见,晚上愉快!

  TCR00:42:49:01

  下次见,奥运会见!

  解说:人群又开始再次向出发点集合了。

  警察和领航员们已经等在了集合点上,

  轮滑警察,开始拦下道路上的车辆,在领航员的带领下,轮滑队伍鱼贯而出。

  随着轮滑巡游人数的日益增多,巴黎市政府特意组织了这支穿滑轮的警察小分队,这些警员其实都是轮滑爱好者,他 们大多都是自愿报名参加,经过严格的考核后,这为了这个特殊小分队中的一员。

  据说轮滑的盛行,和巴黎的一次

公共交通瘫痪有关,在那段日子里,人们意外地发现轮滑除了娱乐外,其实也是一种 既环保又便捷的交通工具。因此,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对轮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巴黎政府,也意外地发现,轮滑正好符合了他 们提倡的减少车辆尾气排放,绿色交通概念,因此,政府也为轮滑游行大开绿灯,除了组建了轮滑警察分队以外,在游行线路 、医疗保保障等各个方面都提供了有利的支持。

  市民和政府不谋而合,这些为后来的轮滑游行的盛行,都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今天轮滑游行已经成为了巴黎一个具有标志性的大众运动项目。

  轮滑游行组委会,考虑的非常周密,除了负责安全的警车以外,换专门配备了急救的车辆和医务人员,来应对突然发 生的意外事件,显然对于如此庞大的轮滑队伍来说,这些配备都是必不可少的。

  轮滑队伍过后,车辆又重新恢复了正常的通行。

  为了不至于错过轮滑队伍,我们决定直接赶往圣舒尔皮斯教堂广场,这里是今晚轮滑游行全程的三分之二处。从出发 点到那里轮滑者要滑行最少20公里。

  晚上12:20轮滑队伍开始逐渐抵达圣舒尔皮斯教堂广场,身穿黄色T恤的领航员们,在有序地在疏导着队伍,提 醒大家补充水分,抓紧时间休息。

  在滑行了20多公里后,大多数人已经稍显疲备,休息的人群坐满了道路两边的路牙。

  当然,这里面绝对不乏精力充沛的轮滑者。

  当人群都安顿下来后,轮滑警察和领航员们也开始利用这有限的时间,休息调整。我们也抓住了这个时机,和领航员 们聊了起来。

  采访:

  TCR00:47:48:23

  好啊,我叫Alexès,ParisRolleurs巴黎轮滑组织的导航员。我的位置是走在轮滑队伍前面,在

摩托车前面导航。

  TCR00:47:58:10

  我的任务是试探拐角和十字路口的路况,保证行进队伍的安全。在最前面的轮滑队员还没有到来之前,做好安全工作 。

  TCR00:48:08:04

  所以,可以说我负责所有十字路口的安全工作。我干这个工作一直到现在,还从没有让别人代替。

  TCR00:48:22:20

  我非常喜欢这份工作,因为我喜欢轮滑。虽然这个工作看起来并不是非常有用,但是我觉得很开心。我只是为了开心 。

  TCR00:48:34:23

  那您是位兴趣而做了?

  TCR00:48:36:20

  对,是啊,我是一名志愿者。担任这一职务已经好多年了。我现在的想做的是,如果有一天可能的话,为Paris Rolleurs巴黎轮滑组织做更多有益的事情。

  解说:

  巴黎轮滑协会是一个纯民间的组织,绝大多数活动经费来自于募捐,其中四分之三的工作人员都是自愿者。正如协会 副主席在采访中所说的:他们的目的就是为了快乐,给自己带来快乐的同时也为别人带来快乐。

  在这个穿行在巴黎的轮滑队伍中,有公司职员、学校的学生、有政府的人员,或许还有售货员、老师、

出租车司机等 等,但今天他们都穿上了轮滑鞋,用运动来度过这个美好的夜晚。

  字幕:轮滑队伍又开始向下一个目的地出发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