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剪子一支铅笔 八旬老太看到啥就能剪出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20:49 辽一网-华商晨报

  半岛晨报消息 从小就喜欢剪纸,现在别看她老了,可仍然不忘陶醉在剪纸中的乐趣。家住瓦房店市新华办事处的一位八旬老太,有着一手精湛的剪纸绝活。老太从不希望张扬自己,总是说“我剪的不好,不好意思拿出去给别人看,自己觉得好看还能陪着孙子孙女们玩就行了。”

  一绝

  出手不凡又快又好

  “给我一把剪子、一支铅笔就可以了,想要什么好看图案我都能给你剪出来。”这位老太名叫于翠荣,已是81岁高龄。在炕头上有一个鞋盒子,这可是于老太的宝物箱,里面装着剪刀、顶针、铅笔、橡皮、针等,全是剪纸之用。

  记者说“蚂蚱”,只见剪子在纸上刷刷几下,于老太就把一只红色小蚂蚱摆在记者眼前。稍大些的造型剪纸,于老太都是在纸上先画出形象生动的图案,之后用橡皮一点点的修改形状,再用剪刀精心剪裁。有时生怕弄不清头绪,于老太就用针穿在上面,于老太说:“穿上去多少根针,拆下来时就得数够多少根针,针的数目不够可就坏了,我老半天都不敢挪动地方,生怕针扎到自己。”

  二绝

  看到啥就能剪出啥

  于老太表示,自己的那些剪纸作品素材都来源于生活。去邻居家串门,看到门上墙上挂有好看的画面都会记下来,回家就动手凭着记忆先画出来,之后用剪刀一点点地剪,“有的地方可费事了,必须认真,一点马虎都不能有。”于老太说,没想到自己的眼睛还挺好使,都一大把年纪了,弄这些活眼睛也不花。

  于老太爱看电视,电视节目中一些印象比较深的画面,于老太都会琢磨该怎样剪才能好看。之后,于老太就晚上去想,白天动手剪,炕上一坐就是好几个小时。最后,一张张漂亮的剪纸画就诞生了。

  于老太的作品原来有七大本,里面都是各种植物、人物、动物,令人叫绝的是这七大本里没有一幅剪纸画是重复的。“孩子们见到这些,简直是爱不释手。”于老太说,现在手里就剩一本了,其他的都被儿女们、孙女们要走了。于老太指着本子里一只剪纸大公鸡说:“各种造型都好剪,难的是如何让它变得更生动。”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