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大代表孙素芬:科技使者农民挚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20:56 BTV《北京新闻》

  记 者:兰玲

  摄 像:成贵男

  +片花

  【正文】孙素芬,我国农村信息化建设和农民远程教育领域的青年专家学者,北京市农林科学院信息所所长。她20年如一日,活跃在京郊农村,传播农业科技,传递农业信息,被人们亲切地称为“科技使者”。

  【同期】我实际上 很大的一个愿望 是使农民通过网上 或者是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 使农村的居民能够共享 现代社会的一些文明成果

  【正文】为了实现这个愿望,由她主持的“北京市农村远程教育工程”,在国内率先创建了“卫星网、因特网、信息员网”三网结合的农村现代远程教育体系,已经成为国内新型农民培训模式的典范。孙素芬已记不清这是第几次来到密云县冯家峪镇下营村农民郭凤英家,了解她对柴鸡养殖实用技术的需求。而郭凤英靠着学来的技术和自己的努力,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养鸡能手。

  【同期】你看这边远山区也不懂技术 而且跟外界接触也比较少 他们组织我们培训 学习呀 这个远程教育 对于农村老百姓致富奔小康 确实起了好的作用

  【正文】“一人授课,万人受益”,如今农民现代远程教育网络覆盖了京郊所有乡镇,实现了“乡乡通”,累计推广农业科技成果1500多项,培训农民150万人次。而将视频点播等新技术加入到远程教育中,大大减轻了农民进城学习的负担。城市优质的教育、科技、智力资源也借此向农村流动。

  【同期】专家 我们通过这个平台 组织有关这方面的专家 或者将一些研究的成果、技术 在短时间内 就像翅膀一样 跨过 地理的障碍 时间的障碍 送到千家万户

  【正文】孙素芬常要求技术人员为农民服务要讲求人性化,要把高深的技术简化农民易学、易懂的道理。

  【同期】最适合他的才是最好的

  【正文】在这种思路下,孙素芬带领全所职工在农业信息领域创出了多个第一:北京市第一个农业语音110咨询服务系统,使不具备上网条件的农民通过电话获取信息;第一个北京市农业电子

图书馆;第一个北京市农业数字信息资源中心;第一个北京地区农业门户网站--北京农业信息网,这些突破和创新,为首新农村建设提供了信息支撑。

  北京台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