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400万人将为三峡生态转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03:07 东方网

  重庆市9月20日获批的总体规划确定,该市未来将采用“一个特大城市带一批城市群”的发展模式,此外,该市约有400多万人将为三峡库区生态而进行战略性转移,这一人口转移数量是三峡水库百万大移民的4倍。

  “一大多小”的多级化城市群

  国务院9月20日对《重庆市城乡总体发展规划(2007-2020)》作出批复。国务院在本次批复中给予重庆市四个定位分别是,该市“是我国重要的中心城市之一,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长江上游经济中心,国家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西南地区综合交通枢纽”。

  重庆市副市长余远牧9日在该市“城乡总体规划新闻发布会”上称,该市在城镇体系结构上采用特大城市、区域性中心城市、中心镇和一般镇等4个等级,预计在2020年形成一个特大城市(主城区9区,未来称为都市区),万州、涪陵、江津、合川、永川、长寿6个大城市,黔江等25个中等城市和小城市,495个左右的小城镇的城镇体系。

  400万人为库区生态转移

  该规划还确定了 “一圈两翼”的区域空间结构,即以都市区为中心的一小时经济圈,以万州为中心的三峡库区核心地带为渝东北翼,以黔江为中心的乌江流域和武陵山区为渝东南翼。

  在该思路下,未来10~15年,重庆市将有渝东北和渝东南片区内的约400多万人转移到“一小时经济圈”内居住、发展,这一人口转移量是三峡百万大移民的4倍左右。按照当地的计划,未来5年内,有200万人进行这一战略大转移。

  推出此发展战略的原因之一是维护三峡库区生态安全。余远牧说,三峡库区是关系到长江流域生态安全的全国性生态屏障地区,是重庆市向全国人民提供的公共生态产品,三峡库区生态环境恢复与重建关系到整个国家和民族的生态安全和持续发展。

  他表示,三峡库区的生态安全正面临着巨大的“人地关系”矛盾所带来的挑战。“一方面三峡库区生态环境非常脆弱,自然条件不适宜大规模的城镇发展和聚集太多的人口。另一方面三峡库区目前人口过多,产业发展基础条件差,产业空心化问题严峻,社会问题突出。”

  重庆市目前的人口与城镇化水平规划是,至2010年,全市总人口3000万人,城镇人口1615万人,城镇化水平达到53.8%;至2020年,总人口3100万人,城镇人口2160万人,城镇化水平达到70%左右。程维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