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小学名校缩减班级数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04:02 北京晨报

  “巨无霸”学校三年内逐步消除“适宜规模”标准引发争议

  记者昨天获悉,对于备受市民关注的超大规模的知名中小学校,市教委要求“控制硬件再建设水平,2至3年内逐步过渡到适宜规模办学”。这一新政近日在本市知名中小学校负责人中间引发不小的争议,除了严格限制班额外,部分小学名校已逐步削减招生规模。

  政策动向

  “巨无霸”学校三年内“减肥”

  据了解,本市个别区县已出现拥有上百个班级的超大规模中小学校,仅从城区的小学来看,不同区县的知名小学分别拥有60、70、80个班级。如按照新的办学标准,本市部分知名小学需把一个年级的规模缩小到现在的三分之一甚至四分之一。

  记者从市教委下发的《关于实施小学规范化建设工程的意见》中获悉,本市将用5年左右的时间实施小学规范化建设。到2010年,全市各区县小学的布局将达到基本合理的状态,在办学条件方面使全市小学按标准达到基本均衡,现有超大规模的学校将在3年内过渡到正常状态。另外,本市还将设立专项资金,今后5年将每年重点改造100所小学。

  市教委有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超大规模校的调整,将由各区县针对不同类型、地区的学校作出规范方案,预计用2至3年时间完成。

  业内争议

  “超大规模”标准引名校质疑

  “请问什么叫超大规模?什么叫适宜规模?”包括海淀、西城、东城、宣武等部分区县知名中小学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少人都对“规模”的标准提出质疑。

  一些知名学校校长表示,所谓“超大规模”学校基本都是老百姓认可、争着要上的名校,这种规模的形成有其历史发展的原因,是为满足市民对优质教育资源需求,政府部门集中不少人力、财力办起来的。“如果按新标准一刀切,将造成教育资源的极大浪费。”东城区一位名校校长说。

  不少质疑“削减‘巨无霸’学校规模”的人认为,学校规模大并不等于质量低下,学校质量的关键在于如何提高管理水平。学校如果能够在生均规模等重要指标上满足国家规定,规模上大一些可以允许。另外,超大规模名校一旦削减,富余的人员、教师如何安排,学校原有品牌如何维护都将形成不小的问题。

  最新进展

  部分名校已逐步

  缩小招生班数

  不过在部分知名小学负责人看来,名校既要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服务范围,同时也要保持学校自身可持续发展。一位小学名校校长坦称,有些优质学校在盲目扩张之后出现办学质量明显下滑的现象,“学校不能因为眼前的经济利益忽略长远利益”。

  记者了解到,本市部分知名中小学校都在悄悄缩减招生规模,今年小升初部分名校的实验班招生规模开始缩减,新学期入学的小学一年级和初一新生基本上坚持每班不超过40人的班额。另外,过去一些规模较大的名校也逐步缩减班级数额,以逐步达到“适宜规模”。

  宣武区百年名校北京第一实验小学6年前还是一所拥有40多个班级、人数超过2000人的规模大校,近年来逐步压缩招生班级,从去年起,一年级招生规模从过去的8个班减为4个班,预计4年后这所名校将变为拥有24个班、千余学生的“标准规模”。该校负责人表示,压缩招生规模虽然压力不小,但考虑到学校占地面积、学生活动空间和安全等因素还是坚持了下来。

  晨报记者 罗德宏

  

部分小学名校缩减班级数量

  因材施教,精雕细琢,今后中小学校规模将严格限制。资料图片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