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智库专家:十七大将深刻影响中国发展进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07:58 人民网

  中共十七大即将召开,在智库林立的美国华盛顿马萨诸塞大道,有一双眼睛始终密切注视着大洋彼岸的事态发展。布鲁金斯学会高级学者黄靖今天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共十七大将从三个方面深刻影响中国的发展进程。

  “可以预料的是,十七大将为中国确立一个新的发展方向。”黄靖认为,科学发展观与和谐社会的战略发展理念将正式写入十七大党章,作为今后中国共产党一切工作的指导方针,并从总的发展纲领上为中国今后一段时期发展确立新的方向。在这一方针指导下,明年的两会可能制定一系列的具体配套政策。

  而新的指导方针和配套政策将引发

中国经济发展战略的“四个转移”,即:发展的工作重心从追求数量转移到追求质量;经济发展的重点从城市和沿海转移到内陆和乡村;原来社会工作重点从财富创造转移到财富的分配;原来资源粗放型的、以制造加工为主的生产模式,转移为低耗节能的、以自主开发为中心的生产模式。

  黄靖的第二个预测是:在中共最高权力交接的制度化上,十七大将具有划时代意义。一系列信息显示,中共最高层已为下一代集体领导顺利接班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即:将集体领导,民主参与、依照程序、集体交班明确为党内一种制度。这意味着中共经过几十年的摸索和实践,已经创立了一个高层权力交接的程序,并走向制度化,不仅为今后领导人的交替和权利的交接开创了一个更稳定合理、具有可持续性的制度,而且对保持今后政治稳定与政策的延续性非常重要。

  事实上,黄靖对中国情况的熟悉不仅体现出其自身的中国背景,更反映了美国智库对于中国的高度关注。毕业于中国

四川大学
复旦
大学、拥有哈佛大学政治学博士学位的黄靖,现为布鲁金斯学会中国政策研究中心的核心成员。该学会近年投入了巨额资金和人力从事中国课题研究,还特别成立了中国政策研究中心,希望通过研究帮助美国朝野正确全面地理解中国正在发生的一切。

  谈及十七大在历史上的地位,黄靖认为,这将取决于十七大制定的方针和政策是否能克服三大挑战。首先,在保证经济可持续性发展、建设和谐社会的过程中,如何保证社会的公平与正义。其次是中国将面临如何重新构建经济结构的难题。第三是怎样使政策的制定过程更包容、更透明。

  黄靖表示,如果十七大之后的中共的领导集体能够很好地应对并克服这三大挑战,那么有理由相信,中国将会发展得更加稳健,并真正树立起一个负责任大国的良好形象。(中新社记者 邱江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