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日新大使崔天凯亮相 希望不辱使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10:02 国际先驱导报
驻日新大使崔天凯亮相希望不辱使命
资料图片:崔天凯

驻日新大使崔天凯亮相希望不辱使命
图为崔天凯大使和华侨华人交流。中新社发 段跃中 摄

  “前任大使王毅说过,大使大使就是大家都能使的人。我也就是新来的大家都可以使的人”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羽策 记者孙巍发自东京 10月9日下午5时,位于东京新桥的华侨会馆聚集了众多的来自东京、横滨两地的新老华侨,大家都在等待驻日新大使崔天凯的到来,墙上挂了写着“热烈欢迎!崔天凯大使到任!”的横幅。在日华人华侨用最朴素的方式欢迎新大使的上任。

  谦称“缺少在日经验”

  9月30日,日本媒体纷纷转载了崔天凯被任命为新任驻日本全权大使的消息,对于驻日大使的轮换,当地舆论相对较为平静,或许

中日关系由寒转暖的现状让人们不再担忧人事变动可能带来的不稳定因素。

  华侨会馆是崔大使上任后的第一场活动,他刚向日本外务省递交了国书副本,这就意味着可以正式开展外交活动了。“我觉得到了日本应该首先见见自家人。”崔大使的开场白一下子拉近了大家的距离。

  崔天凯表示,“大使馆是大家的家,欢迎侨胞们常回家。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或有何种要求,只要侨胞们提出来大使馆就一定会尽力为大家服务。”他还活用了前任的话:“前任大使王毅说过,大使大使就是大家都能使的人。我也就是新来的大家都可以使的人。”

  “我从未拥有过在日长期学习、工作的经验,也从未学过日语。我这次来就是以小学生的姿态虚心向在日新老侨胞求教的,大家都是我的老师。希望在你们的帮助下,我能不辱使命,离任时向祖国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54岁的崔大使显得十分谦虚。

  日本华侨华人联合总会会长曾德深说:“崔大使一定能交出100分的答卷。”会场内顿时充满了欢快的笑声。

  会场上有人向大使建议:应该在全体华人中举行一次向大使进言的活动。崔天凯立即回答道:“我现在就可以向你保证,无论是否举行这样的活动,大使馆都会保证侨胞进言的渠道是永远畅通的。”话音未落,掌声便又一次在会场响起。在听取华人华侨的建议时,崔大使始终认真地做笔记。

  中日关系好转,大家期待更高

  人们难免把崔天凯和他的前任王毅做比较。一位女性表示:“崔天凯虽然外表看上去不如王毅帅,但声音很年轻,有力度,有磁力。”一位老华侨则用“儒雅、谦逊,说话十分有条理”来形容对崔大使的第一印象。

  在日华人华侨普遍有这样一个感觉,前任大使王毅上任时,正是中日关系最低谷的时期,王毅不辱使命,做出了成绩。而如今中日关系好转了,大家对大使的期望值就更高了,看来崔天凯是任重道远。关系好转并不意味着中日关系的所有问题容易解决了,也许会出现更大的难度。

  谈到中日关系,崔天凯表示,两国还有很多未解决的问题,中日关系需要两国政府妥善处理,也需要两国民众的理解和支持。中国的发展需要一个稳定的周边环境。他透露,我刚刚与日本外务省的官员谈了对中日周边环境的看法,得到了对方的很好回应。他还强调,在两国关系中,我们要争取自己的利益,同时也要考虑对方的利益,如果不为对方着想,自己的利益可能也实现不了。

  日媒认为他“年富力强”

  在日本媒体眼中,崔天凯年富力强、能讲一口流利的英文,精通联合国事务,是中国外交界的一位重量级人物。

  日媒认为,在维护中国国家利益方面,崔天凯一直站在最前沿:如2005年7月15日,时任外交部亚洲司司长的崔天凯紧急召见日本驻华公使渥美千寻,就日本经济产业省赋予帝国石油公司在东海海域试验开采石油权力提出严正抗议;又比如2006年1月9日,崔天凯在北京表示,日本媒体只报道中国的负面新闻,日本政府应进一步管束。

  “崔天凯在谈判桌上以思维缜密、出言无懈可击闻名”,曾给日本媒体留下深刻印象。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在

六方会谈中,他作为主席国代表团副团长全力促成了共同声明草案的制定。六方会谈相关人士评价说,“他在短时间内对草案进行了多次精辟的修改,为各国最终达成共识作出了贡献”,各国均对其超群的实务能力给予了肯定。

  细心的日本媒体甚至打听到崔天凯爱好读书、音乐和游泳。而他尊敬的人物是已故总理周恩来。

  精彩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