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首个中国人基因组图谱绘制过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01:23  新京报
揭秘首个中国人基因组图谱绘制过程(组图)
   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的讲解员在第九届高交会上发布的中国人基因组图谱前向观众介绍。新华社记者 周文杰 摄

揭秘首个中国人基因组图谱绘制过程(组图)
  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的讲解员在第九届高交会上发布的中国人基因组图谱前向观众介绍。新华社记者 马研 摄

  本报讯 我国科学家昨日对外宣布,他们已经成功绘制完成第一个完整中国人基因组图谱(又称“炎黄一号”),这也是第一个亚洲人全基因序列图谱。该项目是我国科学家继承担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1%任务、国际人类单体型图谱10%任务后,用新一代测序技术独立完成的100%中国人基因组图谱。专家表示,这项在基因组科学领域里程碑式的科学成果,对于中国乃至亚洲人的DNA、隐形疾病基因、流行病预测等领域的研究具有重要作用。

  该项目由来自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生物信息系统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及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研究所的科学家共同发起并承担。该项目执行博士王俊说,有着悠久历史、文化传统的中华民族,在长期的进化发展中形成了自身独特的生活方式和习惯,对环境适应和疾病的发生也有着不同于其他族群之处。建立中国人和亚洲人的参照基因组图谱,有着不言而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如果将这个基因组序列写成一本书,高度将与384米的深圳地王大厦相同。”王俊这样描述合作研究团队的工作量。到10月初,该合作研究团队已经完成了第一个中国人的基因组序列图谱的测序工作,下一步将是进行上百个乃至更多的个体基因组分析,发现亚洲人基因组多态性的规律。

  - 揭秘

  10年内,花1万元即可绘制个人基因身份证

  昨天,“炎黄一号”中国人基因组序列图谱,以一系列神秘的符号展现在人们面前。这些神秘的符号揭示了某个人的遗传密码,他的祖传命运、以及未来可能发生的病变。

  王俊介绍说,在不久的将来,人类将可能人手一份“基因身份证”,里面记录了只属于你自己的遗传信息。特别是某些遗传病缺陷会被早发现早治疗,祖先的命运因此而不必在你身上重演。

  据王俊博士介绍,目前完成的“炎黄一号”的中国人基因组序列图谱只是全部研究工作的第一步。“第二步是选取100人做出中国人基因组标准序列图谱。在这个基础上建立中国人的个体化医疗体系。”

  王俊介绍说,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绘制的第一个白种人的基因组耗资20亿美元,而中国的研究团队绘制“炎黄一号”的中国人基因组序列图谱花费在2000万人民币。

  目前,在美国为一个人进行所有的基因检测费用高达2000万美元,在国内的价格也达到200万人民币。因此目前完整的基因检测还无法普及。但到2010年,在现有科学发展水平上为一个人绘制出基因图,可能只需要20万,10年内,可能只需要1万元就可以为每个人绘制一份基因身份证。”

  120名年轻科学家参与

  今年6月,120余名科学家正式进驻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开始了被命名为“炎黄一号”的中国人基因组图谱的测序工作。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负责人之一、新闻发言人薄宏向记者介绍说,这批科学家平均年龄不到35岁,其中,25%具有博士学位及“海归”背景,50%以上有硕士学位。这些科研人员都是涵盖了生物、数学、物理以及计算机类专业知识的复合型人才。

  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位于盐田区梧桐山恩上村,是今年4月4日刚刚成立的。该研究院由华大基因、生物信息系统国家工程中心、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等单位共同发起组建的一家民营公益性科研机构,主要发起人华大基因早在1999年就成立了。

  - 展望

  将绘制大熊猫基因图谱

  在完成“炎黄计划”之后,深圳华大基因还计划用3年时间开展并完成有重要科学和产业意义的基因组研究项目,如熊猫行动、健康项目等等。大熊猫研究,目前主要集中在生态、分类、繁养、疾病诊治等方面,基因组水平上的研究完全是空白状态。深圳华大基因大熊猫基因组序列图谱的绘制工作,预计可在明年北京奥运会举办之前完成,并向全世界发布。

  本组稿件综合新华社、《羊城晚报》、《广州日报》报道

    研究员称大熊猫基因组与狗最接近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基因组图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