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心所向 “廉租房”最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01:39 金羊网-新快报

  

民心所向“廉租房”最热
漫画/王云涛

  五年来流行语网络票选

  ■新快报记者 邓毅富

  从十六大到十七大,中国走过不寻常的五年。五年来,北京语言大学等单位每年都会推出媒体流行语排行榜。对于这盘例行的大菜,很多人可能忘记了。但现在有机会重温一下它的滋味。日前,中国网与网易联合推出票选活动,请网友投票,你认为哪些流行语今天依然流行?

  据记者连日观察,这个每30分钟刷新一次的“最受关注流行语排行榜”的前十位没有变化,变化的是其先后顺序。细细解读上榜的流行语,相信有助了解社会生态状况,民心民情的意向。

  1.

  “涨”字最得“民心”

  “廉租住房制”高居榜首,“房价”也在前六位,看来网友还是把民生放在第一位。网友“惊起却回头”说:“俺认为‘涨’字才是最熟悉最流行的词语。”网友“渡渡树”称:“老百姓最关心的是房价何时下来。”这也难怪,“渡渡树”接着诉苦:“我好想有个属于自己的家,不用再租房住了!但我现在一年的工资不吃不喝连5平方米都买不到。”为了买房,自然要贷款,有的网友害怕买房后,房价会大跌,于是就预测:“2008年的流行语是:你是负资产吗?”

  “方便面涨价才是最流行的。”“最关注猪肉价格上涨。”看来一个“涨”字牵动众网友之心。“民生乃立国之石。”网友总结道。

  2.

  海内外皆关注“和谐社会”

  这次流行语票选,其中一个特点是设计了一个中国地图,鼠标移到地图相应位置上,点击上面的各个省市,网友就会看到各地网友不一样的口味。比如上海人民更关注什么?广东人民又最关注什么事件?

  记者浏览了一下,发现广东和北京的点击前三甲均是“廉租住房制度”、“黑砖窑”、“和谐社会”;上海则是“黑砖窑”、“和谐社会”、“房价”;山西是“黑砖窑”、“廉租住房制度”、“和谐社会”;而香港和台湾投票的前三位则是“连宋大陆行”、“廉租住房制度”、“和谐社会”。这些差异可以解读出不同地区的网友关注的重点。

  3.

  “国家药监局”折射官场腐败

  “黑砖窑”在排行榜上处于领先位置,反映了网友强烈的人文关怀外,还有就是与反腐败联系在一起。而另一个流行语“国家药监局”也上了榜,同样反映了网友对腐败现象的强烈抨击。网友“kkkk”说:“现在腐败问题太严重了,到了不得不治的时候了。”网友“chico”则指出:“反思郑筱萸案,国家药监局腐败大案的关键不仅仅是权力集中,还有对集中的监管权缺乏有效的约束和监督。”

  网友们认为打击腐败是建设和谐社会的一种方法。而网友“一笑而过”则从另一角度看问题,他说:“我最关心的是教育,教育应该教会我们怎样做人。和谐社会,要从教人做人开始。”

  在大家看来,和谐社会是终极目标。网友一连用了几个“和谐”表达这种理想,认为和谐才是王道!

  4.

  每人心中都有自己的No.1

  你的票你做主,网友的票选实在是五花八门。比较有代表性的还有——“作为一个公民,我们最关心的是什么时间能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香港学生“大头”说。“让牙防组给CCTV认证一下,不然送到黑砖窑去挖煤。”用了二个流行语造句的网友“倾诚”看来对流行语的认识挺全面。而网友“他山之石”则列出了他心目中的十大流行语:“黑砖窑、出租房、城管、泡沫经济、股票、人民币升值、方便面、死缓、猪肉、行贿”。

  记者统计,除了前十个流行语外,还有以下流行语点击量比较多:“八荣八耻、牙防组、世界杯、刘翔、青藏铁路、油价上涨、社会主义新农村、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反渎职侵权、倒扁。”

  冷观察

  流行语折射社会热点

  ■ 陈壁生(中国人民大学教师,博士)

  这一活动实际上就是通过投票选出当下的中国网民最为普遍关注的热点。截止到11号晚上九点钟,从选出的流行语可以看出两个主要特征:

  第一是人们最关注的重点,不再是国家的宏大叙事,而是民生问题,而且首先是住房问题。在“最受关注流行语”排行榜上,“廉租住房制度”高居榜首,“房价”居第六位。这充分说明,网民们普遍感到住房的压力。从地方分布来说,北京、广东等地网民关注的首位都是廉租住房制度,两地的房价涨幅之大,在全国也是排在前列。而“物权法”、“国家药监局”和“非典”分别排在第三、第五和第十位,充分说明了网民们对土地问题、医疗制度改革、卫生体系的态度。随着“物权法”这一概念的流行,随着“历史上最牛钉子户”在今年的出现,那种强制拆迁的恶性事件,将会越来越受到媒体和公众的关注。

  第二是网民对社会问题的普遍关心,尤其是对引起全国性影响的社会问题的持续关注。最明显的是“黑砖窑”一词排在排行榜的第四位,并且,在内地省份,例如山西、河南、陕西、湖北、湖南、辽宁、吉林等,“黑砖窑”的流行程度,都排在第一位。“黑砖窑”其实并没有波及那么多个省份,但是黑砖窑里发生的惨无人道的事情,深深地震撼了人们,网民们的普遍关注,将有利于推动社会的进步。

  对待这个“票选你最关注的流行语”,我们只能说,它放映了中国网民对中国问题的态度。而还有大多数农村的农民、城市的农民工,他们没有上网的条件,所以,在参与者之中,不会有他们的身影,他们处于失语的状态,所以,这个排行榜所反映出来的社会热点,只能说是中国市民的普遍观点,或者说是中国中间阶层的普遍观点,而底层人是被排除在外的。

  新快辞典

  廉租住房制度

  廉租住房制度是针对住房困难的最低收入家庭实施的一种社会救助。享受廉租住房保障的对象,需要具备两个基本条件,一是城镇最低收入家庭,二是住房困难。另外,申请家庭成员中至少有一人为当地非农业常住户口。

  目前,廉租住房制度通过租赁补贴、实物配租和租金减免三种方式实施。

  黑砖窑

  2007年5月,山西洪洞警方破获一起黑砖场虐工案,解救出31名民工,其中有部分童工。之后,数百失踪儿童的父母在网上联名发帖寻子。案件引起中央震动,胡锦涛等作出批示。逃逸工头衡庭汉6月16日落网。山西省长于幼军道歉。

  和谐社会

  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党中央充分总结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与中华民族的历史实践得出的基本结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指全体人民处于各尽其能、各得其所、和谐相处的状态。和谐社会是一种信仰,是一种理论,是一种文化,是一种实践。

  神舟六号神舟六号载人飞船,是中国神舟号飞船系列之一。神舟六号由推进舱、返回舱、轨道舱组成,总重量为8吨,用长征二号F型运载火箭进行发射。它是中国第二艘搭载太空人的飞船,也是中国第一艘执行“多人多天”任务的载人飞船。

  非典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是非典型肺炎的一种。在病症的病原体被确定后,世界卫生组织(WHO)根据病症的特点而定名为“严重急性呼吸道综合征”。在未查明病因前,被叫做“非典型性肺炎”。

  五年来流行语TOP10

  1、廉租住房制度42756、房价2713

  2、和谐社会37947、神舟六号1917

  3、物权法34688、铁路提速1222

  4、黑砖窑31279、政府信息公开 1168

  5、国家药监局283110、非典1144

  (据网易,截至昨日21时)

  五年来最热流行语汇总

  序号2007年

  1牙防组

  2物权法

  3方永刚

  4政府信息公开

  5国家药监局

  6铁路提速

  7反渎职侵权

  8企业所得税法

  9廉租住房制度

  10黑砖窑

  五年来最热流行语汇总

  序号2006年

  1和谐社会

  2青藏铁路

  3社会主义新农村

  4自主创新

  5八荣八耻

  6中非合作论坛

  7长征精神

  8倒扁

  9欣弗

  10房价

  五年来最热流行语汇总

  序号2005年

  1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

  2"十一五"规划

  3神舟六号

  4节约型社会

  5连宋大陆行

  6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

  7苏丹红

  8矿难

  9油价上涨

  10松花江重大水污染事件

  五年来最热流行语汇总

  序号2004年

  1执政能力

  2雅典奥运

  3刘翔

  4审计风暴

  5零关税

  6科学发展观

  7失地农民补助

  8反分裂国家法

  9中法文化年

  10海啸

  五年来最热流行语汇总

  序号2003年

  1神舟五号

  2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

  3六方会谈

  4奥运公园

  5社保基金

  6三峡工程

  7十六届三中全会

  8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9伊拉克战争

  10非典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