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线正确 前进曲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01:39 金羊网-新快报

  

路线正确前进曲折
八大中央政治局常委 ●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
路线正确前进曲折
●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刘少奇
路线正确前进曲折
●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周恩来
路线正确前进曲折
●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副主席:朱德
路线正确前进曲折
●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副主席:陈云
路线正确前进曲折
●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邓小平

  三大改造接近基本完成,中国需要找到一条适合自己国情的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八大历史性地承担了这一任务。

  八大制定了新时期的政治路线,提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历史任务,提出了许多新方针新设想。但前进是曲折的。由于当时党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思想理论准备不足,八大制定的路线和许多正确意见没有取得深刻的共识,后来没有能够在实践中很好地坚持下去;有些没有充分付诸实施,很快又发生反复。但八大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毕竟取得了初步的重大的成果。

  八大简况

  时间:1956年9月15日~27日

  地点:北京

  出席代表:1026人

  候补代表86人(另有21人未到会)

  代表党员人数:1073万人

  大会通过议案:

  ●《中国共产党章程》

  ●《关于政治报告的决议》

  ●《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二个五年计划(1958~1962年)的建议》

  大会选举第八届中央委员会:

  正式委员 97人

  候补委员 73人

  八届一中全会选出的中央领导机构

  中央政治局常委 毛泽东 刘少奇 周恩来 朱德 陈云 邓小平

  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

  副主席:刘少奇 周恩来 朱德 陈云

  总书记:邓小平

  宋庆龄在“八大”会议上致词(节录)

  亲爱的同志们!

  首先请允许我向中国共产党第八次代表大会和参加这次大会的全体同志,表示最衷心和最热烈的祝贺……

  中国人民积了几十年惨痛的经验教训,终于在中国共产党正确的领导下,很快地解脱了帝国主义的束缚,消灭了封建主义,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的决定性的胜利。经过两次革命,我们已经推翻了那人吃人的剥削制度而站立起来。这在人类历史的进程中,再一次树立了一个伟大的里程碑。我们要感谢不断为人类解放事业而奋斗的共产党。没有党的领导,我们的胜利是不可能的。

  历史是人民所创造的。中国共产党根据这一原则,一贯地实行群众路线的领导。它团结群众,教育群众,听取群众的意见,为人民谋福利,从不脱离群众。

  ……(一九五六年九月二十六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