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强调党内民主反对个人崇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01:39 金羊网-新快报

  

八大强调党内民主反对个人崇拜

  ■ 丁晋清(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副处长、副研究员)

  七大后,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彻底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三大改造接近基本完成,中国正在建立起崭新的社会主义制度。然而,在中国这样一个贫穷落后、人口众多、情况十分特殊的东方大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是一个非常困难而复杂的问题。中国需要找到一条适合自己国情的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八大历史性地承担了这一任务。

  八大于1956年9月15日至27日在北京召开。出席正式代表1026人,代表全国1073万名党员。毛泽东致开幕词,刘少奇作《政治报告》,周恩来作《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建议的报告》,邓小平作《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大会讨论通过《关于政治报告的决议》、《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二个五年计划(1958~1962年)的建议》和《中国共产党章程》。八届一中全会产生了新的中央领导机构,毛泽东当选为中央委员会主席,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陈云当选为副主席,邓小平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上述6人组成中央政治局常委会。

  八大是中共在全国执政以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大会的突出贡献是:

  1

  正确地分析了国内形势和国内主要矛盾的变化,指出了党在今后的主要任务。大会指出,国内主要矛盾,已经不再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而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大会强调,在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的情况下,国家的主要任务是在新的生产关系下保护和发展生产力,全党要集中力量发展生产力,把我国尽快地从落后的农业国变为先进的工业国。

  2

  制定了新时期的政治路线。即“要依靠已经获得解放和已经组织起来的几亿劳动人民,团结国内外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充分利用一切对我们有利的条件,尽可能迅速地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八大的政治路线的基本精神,就是要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尽可能迅速地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在我国历史的转折关头,不失时机地提出了新时期的政治路线,为全党和全国人民指出了正确的方向,是八大最重要的历史贡献。

  3

  坚持既反保守又反冒进即在综合平衡中稳步前进的经济建设方针。大会指出,应该根据需要和可能,合理地规定国民经济的发展速度,把计划放在既积极又稳妥可靠的基础上,以保证国民经济比较均衡地发展。同时,要使重点建设与全面安排相结合。大会强调要正确处理国民经济中积累和消费的比例关系,使国家建设和人民生活这两个方面得到适当的结合;要在优先发展重工业的同时,重视农业和轻工业的发展;在经济体制方面,集中生产、集中经营与分散生产、分散经营相结合,以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促进生产的发展。

  4

  探索解决国家政治生活中的许多重大问题。大会从原则上解决了无产阶级专政和统一战线的相互关系问题、中央和地方的行政管理职权的划分问题以及汉民族和少数民族的团结问题。提出了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和健全社会主义法制的任务。重申坚持以五项原则为基础的和平共处的外交政策,防止和反对大国主义。

  5

  首次提出执政党的建设问题。大会强调:“执政党的地位,使我们党面临着新的考验。”“脱离实际和脱离群众的危险,对于党的组织和党员来说,不是比过去减少而是比过去增加了。”“需要实行党的内部的监督,也需要来自人民群众和党外人士对于我们党的组织和党员的监督。”大会强调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和集体领导制度,反对个人崇拜,反对对个人歌功颂德,发展党内民主,加强党和群众的联系;要重视党内的思想教育,提高全党的马列主义水平;加强对于实际生活的调查研究,发展生动活泼的党的生活,保证党内有真正的而不是形式的民主,有真正的而不是形式的团结。

  八大是一次有深远历史意义的大会。它在中国历史发展的转折关头,深刻地分析了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制定了新时期的政治路线,提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历史任务,提出了许多新方针新设想,对于党的事业的发展具有长远的重要意义,为新时期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和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对动员全国一切积极力量建设社会主义事业起到极大作用。但是,由于当时党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思想理论准备不足,八大制定的路线和许多正确意见没有取得深刻的共识,后来没有能够在实践中很好地坚持下去;有些没有充分付诸实施,很快又发生反复。如党的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社会主义道路和资本主义道路的矛盾,仍然是当前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轻易地从根本上改变了八大关于国内主要矛盾问题的正确提法;八届十中全会更是强调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阶级斗争必须年年讲、月月讲。但是,八大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毕竟取得了初步的重大的成果。

  ■策划:李志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