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立交”扩一倍 飞机开入快车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07:0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前天,记者从民航总局获悉,国际民航组织决定同意中国民航于今年11月22日按期实施缩小垂直间隔。对私人飞机领域来说,无疑嗅到了低空领域也将按部就班开放的利好消息。

  下月实施缩小垂直间隔

  流量控制常常是飞机误点的理由。尤其是在广州、深圳、上海空域和首都空域,空中航班流量大大超过航路容量,不得不实行的流量管制造成航班经常性延误,“空中塞机”引起的航班延误已成为航班不正常的主要因素之一。目前,中国民航运输总周转量仅次于美国,位居世界第二。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也即将召开,这些重大活动都对空中交通的安全、容量、效率提出了迫切要求。

  国际民航组织经审核表示,中国民航实施缩小垂直间隔的各项准备工作符合国际民航组织的相关要求,决定同意中国民航于今年11月22日按期实施缩小垂直间隔。中国新的飞行高度层配备标准为:8400米以下飞行高度层实行300米垂直间隔;8400米至8900米实行500米垂直间隔;8900米至12500米实行300米垂直间隔;12500米上仍为600米垂直间隔。

  为低空开放作出铺垫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缩小飞行高度层垂直间隔后,空中立交桥的层次从原来7层增到了现在的13层,可用飞行高度层增加了86%,几乎可让整个航路的航班容量扩张一倍。此外,东航、国航等航空公司的航班已经在太平洋、欧洲大陆、东南亚等实施缩小垂直间隔的空域成功运行多年,足以应对新的空中立交系统。

  前天,上海和利通用航空公司负责人许家庆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低空领域迟早将面向私人飞机拥有者开放,缩小飞行高度层垂直间隔无疑是在为低空开放作出铺垫。”

  目前,为了确保飞行安全,我国规定600米以下空域不对私人飞机开放,其他空域也实行严格管制。私人飞机如果想飞,只能利用有限的民航航线,每次飞行还都必须向所属地的空管部门提前申请。

  许家庆表示,缩小飞行高度层垂直间隔后,空域分层将更为细致,也为政府部门今后开放低空领域积累了经验。今后,随着低空领域的导航、雷达等基础条件逐步完善,空域进行多层次开发势在必行。(新闻晨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