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谈侨务理论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08:54 中国新闻网
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谈侨务理论创新
资料图: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中新社发 张勤 摄

  中新网10月12日电 中共十七大代表、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李海峰11日在此间接受本网记者专访,答问内容如下:

  问:党中央、国务院一向高度重视侨务工作。十六大以来党的侨务理论有哪些创新?

  答: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做好新形势下的侨务工作非常重视、抓得很紧。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国务院常务会议,都曾专题听取侨务工作汇报,对做好新形势下的侨务工作提出了纲领性、指导性意见。国务院还专题研究并原则通过了《国务院关于推进华侨农场改革和发展的意见》。这些,对于侨务工作都是极大的推动和鞭策。侨务理论以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思想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在许多方面有新的创新,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关于侨务工作三个“大有作为”的重要论述。胡锦涛总书记在2005年全国侨务工作会议上提出了侨务工作三个“大有作为”的重要论断。他指出:“在凝聚侨心、发挥侨力,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作贡献方面,侨务工作大有作为;在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推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方面,侨务工作大有作为;在开展民间外交,传播中华优秀文化、扩大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友好交往方面,侨务工作大有作为。”关于侨务工作重要性还有一些新的表述,如,“侨务工作是党和国家一项长期的战略性工作”;“海外侨胞是我国独特的国情和重要资源”;“努力培育、保护和发展好侨务资源,凝聚侨心、发挥侨力,对于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至关重要。”这些都是对侨务工作重要性的新的概括,为侨务工作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二是关于侨务工作指导思想中“三个坚持”的重要概括。在侨务工作指导思想中明确提出要“坚持以人为本,为侨服务的宗旨;坚持以国内侨务工作为基础,以国外侨务工作为主导;坚持为国家大局服务和为侨服务的统一”。这“三个坚持”是侨务工作基本经验的科学概括和总结,体现了

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

  三是关于促进侨务资源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表述。中央将“促进侨务资源可持续发展”纳入侨务工作的指导思想之中,作为侨务工作的基本任务提出来,这还是首次。这是当前侨务工作适应侨情发展变化面临的一项重大课题和战略任务。

  四是关于构建和谐华侨华人社会的重要表述。贯彻中央关于构建

和谐社会、推进和谐世界建设的战略思想,我们提出倡导构建和睦相融、合作共赢、团结友爱、充满活力的和谐华侨华人社会。这对于侨胞在海外的长期生存和发展、弘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推动和谐世界的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问:您如何理解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大有作为”?

  答:胡锦涛总书记在2005年全国侨务工作会议上提出了侨务工作三个“大有作为”的论断。这三个“大有作为”总揽全局,高屋建瓴,从政治和战略的高度指明了侨务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中的独特作用和肩负的历史使命,对做好新时期侨务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想从三个方面理解:

  第一,我国是一个侨务大国,居住在世界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侨胞达数千万人。这是我国独特的国情和重要的资源。海外侨胞中拥有雄厚的经济实力和大量高层次人才,他们是我国引进资金、技术和人才的重要渠道,实施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力量。努力培育、保护和发展好我国重要的侨务资源,凝聚侨心、汇聚侨智、发挥侨力,对于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至关重要。

  第二,长期以来,海外侨胞为促进中国的和平统一大业做出了不懈努力,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近些年来,台湾当局加紧推行“渐进式台独”,两岸关系形势严峻和复杂。这更激起广大海外侨胞推进中国完全统一的强烈民族使命感。广大海外侨胞已成为遏制“台独”分裂势力、推进中国和平统一的重要力量。

   第三,海外侨胞是传播中华优秀文化、促进中外友好交流、扩大中国对外影响的积极力量,愿意为住在国与中国友好关系的发展作出贡献。做好侨务工作,在海外侨胞中培育和发展一支宏大的对我友好力量,对于我国的和平发展,对于促进和谐世界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们深感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要遵照胡锦涛总书记关于三个“大有作为”的要求,采取有力措施,扎扎实实地做好侨务工作,努力开创侨务工作的新局面。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