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政治道路会越走越宽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09:40 新华网

  ◆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道路会越走越宽广,日益散发出社会主义民主制度本身的魅力

  ◆ 民主建设必须坚持解放思想,破除西方民主论的惟一模式,必须要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联系,努力与我国人民政治参与的积极性不断提高相适应

  ◆ 民主政治的发展必须与群众利益兼顾起来。各地政治改革的创新试点要使“以人民为本”的理念得到深化,并且成为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

  胡锦涛总书记6·25讲话,最具理论成果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思想。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根据我国实际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创了社会主义的崭新道路,也必然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不断发展。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的政治保障。正如“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一样,没有中国特色的民主政治,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认真总结和梳理中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的进程和模式,必将为世界民主类型和发展道路做出应有的贡献。

  第一,讲话把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之中,推动了中国的民主模式的发展,深化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与发展民主政治之间的内在关系,标志着中国共产党掌握了建设和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规律。讲话从根本上回答了在当代中国发展民主政治既要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要从中国实际出发,符合中国国情、党情和民情,具有中国特色。这就要求我们在中国的民主政治实践中,把坚持共产党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凸显民主在中国独有的特点、方式和道路。值得一提的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模式,是在借鉴和汲取国内外民主发展的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开放式发展民主建设的智慧和结晶。相信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道路会越走越宽广,日益散发出社会主义民主制度本身的魅力。

  第二,讲话破除了中国民主发展道路上的各种思想束缚。胡锦涛总书记提出,“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没有别的什么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富强中国。”这个讲话对解放人们长期以来在发展民主政治模式上的思想束缚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在当前民主思潮中,有两种观点具有代表性。一种认为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就是民主社会主义;另一种认为中国要想实现民主就必须走西方资本主义民主的模式。民主不是任何国家任何制度的专利,在民主问题上,既不能妄自菲薄,又不要固步自封,胡锦涛总书记指出:解放思想,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开创事业新局面的一大法宝,必须坚定不移地加以坚持。在政治体制改革问题上,我们同样也面临着解放思想的问题。只有继续解放思想,才能不断发展中国特色民主政治,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以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的发展思路,是对民主内涵的中国特色的丰富与探索,更是在民主政治理论上的一大创新。民主建设必须坚持解放思想,破除西方民主论的惟一模式,必须要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联系,努力与我国人民政治参与的积极性不断提高相适应。民主建设还要防止照搬照抄,防止脱离国情。任何国家的政治制度,只有适合本国国情,不断完善和发展,才是有效的、富有生机的。中国的民主政治制度离不开中国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国情。

  第三,讲话回答了长期以来人们在民主建设上的偏见论。国内外对中国民主建设都有一种片面的看法,认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很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政治体制改革滞后。事实上这种认识是不符合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实际的。胡锦涛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一直随着整个改革开放发展进程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取得了重大成果”。政治体制改革始终与经济体制改革相互协调,配套进行。经过近30年的探索和改革,我国的政治体制已经实现了从传统的集权模式向适应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民主化、法制化的社会主义现代政治体制的过渡与转变。如党政关系的改革与规范化,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得到巩固和加强,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功能强化,中央和地方关系的调整与规范和实行选举制度改革,扩大基层民主等。实践证明,改革开放以来,民主是推进我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前进的重要政治保障,没有民主,就没有思想解放,就没有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经济发展每前进一步,都在推进着政治体制改革的深入和发展。因此,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整体布局的高度,积极、稳妥、有序地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有着现实的重大意义。

  第四,讲话肯定了中国民主政治改革的成效,为中国政治体制改革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重申了“以人民为本”的政治取向。指出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

为人民服务,党的一切奋斗和工作都是为了造福人民,要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因此,民主政治的发展必须与群众利益兼顾起来。各地政治改革的创新试点要使“以人民为本”的理念得到深化,并且成为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试点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和积累经验。胡锦涛总书记对推进我国民主政治顺利发展提出了许多富有新意、内涵深刻的指导性意见。比如,在政治体制改革问题上,提出我国政治体制改革要“努力与我国人民政治参与的积极性不断提高相适应”;在发展社会民主问题上,明确提出要“拓宽民主渠道”;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问题上,提出要“完善决策信息和智力支持系统”;在扩大基层民主问题上,强调要“保证人民依法直接行使民主权利”;在依法治国问题上,强调要“弘扬法治精神”;在党内民主问题上,强调要“坚持党员主体地位”等,为积极推进和有序扩大民主参与指明了发展方向和历史任务。

  中国特色的民主政治建设已经走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有着丰富的内涵和实践。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6·25讲话需要解放思维,努力实践,要使学习贯彻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新思想新观点和新内容的过程,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成为党领导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能力不断提高的过程,成为人民群众不断得到享受政治发展成果的过程。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下,中国特色的民主政治建设一定会取得更大的成果。(李羚/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政治学所副所长 副研究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