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门要求各地限期全面落实差别电价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15:1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2日电(张毅 刘雪) 记者12日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获悉,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电监会日前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差别电价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各地限期全面落实差别电价政策,12月1日前将落实情况报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电监会。

  《通知》印发了各地区国家电网企业供电的10234个高耗能企业名单,要求各地逐个甄别后,区分为允许和鼓励类、限制类和淘汰类分别执行相对应的差别电价,并在当地主要媒体上向社会公告,加强社会监督。

  《通知》规定,逐步取消国家出台的对电解铝、铁合金和氯碱企业的电价优惠政策。对铁合金行业的电价优惠,自今年10月20日起全部取消;对电解铝行业的用电价格,原则上应在今年内予以取消,个别电解铝企业电价优惠较多的,年内先取消电价优惠5分钱,其余优惠2008年内取消;对氯碱行业的电价优惠,原则上2008年内取消。各地以大用户直供电和协议用电名义自行对高耗能企业实行优惠的,要立即停止。

  《通知》还强调,今年四季度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电监会将对各地贯彻落实差别电价情况进行检查,对存在问题严重的地区或企业,将通过新闻媒体公开曝光。

  差别电价政策是国家2004年开始实施的一项重要

宏观调控措施。主要是对电解铝、铁合金、电石、烧碱、水泥、钢铁、黄磷、锌冶炼等8个高耗能行业,区分淘汰类、限制类、允许和鼓励类企业执行不同的电价政策,其中允许和鼓励类企业执行正常的电价,限制类和淘汰类企业实行电价加价。

  今年1至5月,全国执行差别电价政策的企业1770户,执行差别电价的电量约45亿千瓦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