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航天的辐射危害不容小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16:25 航天员杂志

  长期航天的辐射危害不容小觑

  航天员如果执行登月任务以及在月球基地上生活,就意味着这是一次长期的深空之旅,这种长期的航天行为比短期的太空活动更容易受到宇宙辐射的危害。而这种辐射危害对航天员来说,有可能是终生的,因此,我们在载人登月之前,必须妥善解决辐射危害与防护问题。

  1、宇宙辐射的种类和成分 载人登月和月球居留时,主要的辐射危害来自银河宇宙线和太阳宇宙辐射。银河宇宙线的主要成分是高能质子和原子序为偶数的重离子。太阳宇宙辐射主要是太阳粒子事件(当太阳表面出现大耀斑时,会发射大量高能带电粒子,这种现象称为太阳粒子事件,由于这些粒子中质子量最多,所以通常也称为太阳质子事件)产生大量的高能粒子,其中主要是质子、重离子和电子。

  对航天员危害最大的主要是质子,其次是重离子。银河宇宙线和太阳粒子事件产生的初级粒子穿过舱壁、登月服和人体组织时还会产生大量的次级粒子。有些次级粒子,如低能的反冲核,其线能量传递比初级粒子的还要大。另外,次级粒子可导致细胞内的生物效应。因此,在估计宇宙辐射对登月航天员的危害时,不仅要考虑初级粒子,也要考虑和计算次级粒子。

  2、宇宙辐射对人体的危害 宇宙辐射对人体所产生的危害分两种:早期效应和远期效应。一般认为,早期效应主要来自太阳粒子事件。在发生太阳粒子事件时,如果辐射剂量很大,就可能产生急性效应,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腹泻、便血、脱水、虚脱和休克,甚至会引起人员死亡。当航天员在月面居住舱外活动的时间比较长,又缺乏适当的屏蔽时,就容易受到这种辐射的危害。

  对航天员危害最大的应该是远期效应。在各种远期效应中又以癌症最危险,其次是对中枢神经系统的损伤,第三是遗传效应。但是,目前还不知道进行月球长期居留的航天员,由于辐射暴露而患癌症的概率有多大?如果有患癌症的可能性,那么癌症的发病率与辐射剂量、剂量率、航天员年龄、性别和暴露时间又有何关系?这种辐射损害的遗传效应又是怎样?这些问题都值得我们深入研究。

  3、对宇宙辐射的防护 在近地轨道上飞行,由于有地磁场的屏蔽作用,再加上飞行时间一般比较短,轨道倾角也比较低,因此辐射对航天员的危害并不大。但是,对于载人登月和月球居留来说,由于缺乏地磁场的屏蔽作用,而且受辐射时间较长,辐射危害的可能性加大,因此需要很好地考虑宇宙辐射的防护问题。目前防护宇宙辐射的主要方法有:屏蔽防护、选用合适的药物、选择最佳飞行时间以及建立太阳粒子事件预警系统等。

  (1)屏蔽防护 防辐射屏蔽分为主动屏蔽和被动屏蔽。被动屏蔽主要是以登月舱、月球居住舱和登月服的结构材料或其他防辐射材料构成的屏蔽。被动屏蔽技术简单、可靠性高、造价低廉,缺点是笨重。主动屏蔽主要是用强磁场使带电粒子偏离舱体。主动屏蔽的最大缺点是可靠性差。因此载人登月舱、月球基地舱室和登月服仍将以被动屏蔽为主。

  (2)药物防护 人体受辐射前后应用某些药物能减轻辐射损伤。一类是诸如氨硫基类化合物、色氨类化合物等抗辐射药,另一类是中药银耳孢糖、茜草素、刺五加、人参等生物防护药。在太阳粒子事件期间,如果航天员在舱外长时间工作亦有可能出现恶心和呕吐症状。因此舱外长时间工作的登月航天员,应将止吐剂作为常规预防药。

  (3)选择最佳飞行时间 由于太阳活动以11年为周期,因此可以选择最佳的登月时间,以减小航天员遭受大剂量宇宙辐射的风险。选择在太阳活动极小年进行载人登月,可以避免由于大的太阳粒子事件导致的大剂量辐射暴露。

  (4)建立太阳粒子事件预警系统 尽管选择在太阳活动极小年进行载人登月,但也不能完全排除遇到太阳粒子事件的可能性。因此应建立太阳粒子事件预警系统,在出现太阳粒子事件时,提前警报航天员,以便他们有时间从舱外返回舱内和躲进专门的防辐射掩体。航天员还应佩戴个人辐射监测仪,以便及时评估人体所受辐射剂量和损害情况,为进一步采取防护措施提供依据。

  长期航天的心理障碍如影随形

  一般来说,短期载人航天飞行不存在严重的心理障碍,但是,在载人登月和长期月球居留期间,由于航天员长期远离地球家园、与社会隔绝、活动受限和人际关系特殊,而且还伴随着各种诸如宇宙辐射、飞船机械故障、同伴生病等风险,所有这些因素都给航天员造成极大的心理障碍。为保证登月和月球居留期间航天员的健康、安全,除了要解决航天员的生理适应问题外,还要保障航天员的心理健康。

  1、心理障碍如魔魇 航天员长期在与社会完全隔绝的环境中生活,会导致严重的心理障碍,这种魔魇般的心理障碍如影随形,极易使航天员产生厌烦、不安、焦虑、睡眠障碍、抑郁、头痛和激怒情绪。而且这些心理障碍随隔绝和受限制的时间延长而加重。

  另外,人与人相处总会有矛盾。航天员之间发生矛盾也是难免的。而且环境狭小和活动受限往往加重人际关系的紧张。在某些情况下,人际关系紧张还影响到航天员的士气、注意力、警惕性以及完成任务的动机和信心。

  此外,由于月球昼夜与地球相差较大,在经过近两个星期漫漫长夜后,紧接着就是近两个星期的烈日当空。白天酷热难当,阳光刺眼,温度高达127℃;夜里又寒冷无比,一片漆黑,温度降至负183℃。且月球上一片荒漠和寂静,没有任何生命,没有黎明和黄昏。这些也会影响航天员的生物节律、睡眠、心理健康,甚至行为和认知能力。

  2、心理保障驱心魔 在载人登月和月球居留中的心理保障包括改进舱室的适居性,改善伙食,提供录音带、录像带、书籍等娱乐用品,提供双向电视以便同家人和亲友交谈,播放有关体育、音乐和新闻的电视和广播等,同时,载人登月中还要注意乘组成员的心理相容性,以缓解狭小空间所产生的人际关系紧张。用多种方式为航天员驱走心理障碍的魔魇。

  链接:其他具体有效的心理保障措施

  (1)组建心理保障组,在地面组建一个由心理学专家组成的航天员心理保障组,负责对航天员的心理和行为进行监测、记录和分析,并对各种心理和行为问题提供咨询和提出解决办法;

  (2)容许航天员有一定的自主权,让航天员自己安排其工作计划、作息时间和其他日常活动,而且各种计划和安排不能过细,要有一定的灵活性;

  (3)在高度自动化的操作中注意发挥人的作用;

  (4)使航天机组成员互相沟通和理解;

  (5)乘组中可考虑适当安排女性航天员;

  (6)为航天员安排适当的文娱活动;

  (7)协调好乘组成员与地面指挥控制人员的关系;

  (8)做好家属工作,解除航天员的后顾之忧;

  (9)尽量按地球生活习惯,安排和调整航天员的生活和工作节律,减少昼夜节律不同对航天员的心理影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