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条快速公交线 电子眼全线监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3日03:00 华龙网-重庆晨报

  本报讯 (记者 李澜)大皮尺、小皮尺、放大镜、长夹镊、短夹镊……昨日是渝中交警支队“警营开放日”,大坪大队在一起模拟交通事故勘查中,动用了34件整套最新交通勘查设备,让受邀参观的司机大开眼界。

  34件勘查设备上阵

  “模拟现场”是这样假设的:渝中区发生一起交通肇事案,肇事车辆在现场,肇事司机却逃离现场,现场有一名伤者。两名交警携带勘查设备箱赶到现场。

  赶到现场后,交警拿出警示棍引导车辆避开事故现场,观察伤员伤情并通知120。如果留有汽车的碎片,那么将用长夹镊、提取后,放入专用的密封胶皮内,作为证据固定。

  第二步,交警拿出大皮尺,测量车辆制动滑行的距离,然后再用小皮尺测量车辆的胎宽,观察轮胎是否合符国家规定;第三步,交警拿出胎压测试仪等,检查四个轮胎的胎压是否正常,再对现场和附近遗留的肇事车辆的碎片,进行收集。收集完毕后,将莹光粉喷在车的方向盘及驾驶盘上,然后用警用强力电筒进行照射,以显示留下肇事司机的指纹,并进行提取。

  在勘查过程中,记者发现光是镊子都有四把。“长夹镊用来提取伤者身上的证据,短夹镊用来收集毛发等细微物。”演示的交警说,总共用了34件勘查设备进行证据收集。两位受邀参观的货车驾驶员见状,立即拿出手机,把34件勘查设备拍摄下来,“回去拿给同事们看看。”

  10月1日,新的交通信号手势开始使用。在警营开放日上,渝中交警支队临江门岗组的组长杨益,作为全市新交通手势的标兵,为驾驶员演示了两遍新的交通信号手势。同时,他还细心地将新手势与旧手势的变动之处告诉大家。

  电子眼监控公交线

  根据市政府要求,高九路将建成我市首条BRT(快速公交线路),这条线路将于明年元旦开通,车速相当于普通公交车的3倍,这对交警的交通管理也提出了新课题。交警渝中支队大坪大队喻教导员称,市政府投资1000万元,对BRT路线密集安装“电子警察”,进行全程监控,监控中心就投在大坪大队内,明年元旦前将建成投入使用。

  新建成的监控中心将充分体现智能化管理特点,集GPS全球卫星定位、GIS电子地图、GPRS无线通信、计算机网络等硬件设施为一体。通过经验丰富的专职技术人员的操作,系统能迅速完成对线路信息系统管理、公安电子监控、车辆报警定位、BRT快速公交等功能应用,实现智能化交通管理,将成为西南地区首条智能化管理的快速公交线路。

  而且由于该线路上将密集安装“电子警察”,对通过此线路的车辆实行无缝监控,通过监控系统,交通事故基本上1分钟内就能反映到监控中心,便于交警及时出警,恢复交通。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