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长陈竺:医改方案将是多套备选方案融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3日08:52 新闻晨报

  □记者周凯陈里予

  晨报讯 卫生部部长陈竺昨天接受晨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医改方案正在紧张制订中,最终方案不会是被披露出来的8套备选方案中的任何一套,而是突出重点、分步实施的方案。

  陈竺是在“第5届21世纪中美医学论坛”的间隙接受晨报专访的。当被问及医改方案是否仍能在年底出炉时,他表示:“医改方案的出台没有时间表,但正在紧张制订中。”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在医改的多套备选方案中,第八套方案呼声最高,有可能中标。陈竺对这种说法并不认同,他称,最终方案并不是择取某一个备选方案,而是会将多套方案融合一下,提出一套方案。

  在昨天的演讲中,陈竺将

医疗体制改革模式比作“一幢房子”,里面有4个方面、8根支柱。具体来说,就是力求在城市和农村地区都实现基础医疗的广覆盖,分别建立“公共卫生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医疗保险体系和药品制造与分发体系”等4个方面,同时强调“管理、操作、投资、定价、监督、人力资源、信息和立法”等8个支柱环节。

  陈竺昨天再次强调了卫生部的“健康护小康,小康看健康”计划,即到2010年,初步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卫生保健制度框架,使中国进入实施全民基本卫生保健的国家行列;到2015年,使中国医疗卫生服务和保健水平进入发展中国家的前列;到2020年,保持中国在发展中国家前列的地位,东部地区的城乡和中西部的部分城乡接近或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

  [新闻背景]

    医改的8套备选方案

  今年,由16个部委组成联合工作小组,开始研究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方案。随后,世卫组织、北大、复旦、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北师大、麦肯锡、世界银行、中国人民大学等一共提交了8套备选方案。

  此前媒体曾广泛报道,中国人民大学提交的第八套方案呼声最高。该方案主张,政府主导与市场机制要合理搭配;财政补供方与补需方要并重;对医院改革要坚持疏导政策,让医生有活路、医院有出路;长期改革政策兼顾短期见效政策;实行积极的医疗干预政策体系,侧重“小病”早诊断、早治疗以及预防保健;均衡渐进,顾及医改中的现实利益平衡。

  卫生保健3年后覆盖城乡居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