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3日10:18 人民网-人民日报

  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实施以来,理论界和学术界加强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研究,取得了一些新的认识。专家学者们认为,我国经济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我国的民主政治制度能够充分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使各种积极因素竞相迸发;能够维护社会稳定,为经济持续发展提供良好的政治环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满足了中国的历史与国情对政治制度提出的要求,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体现出明显的制度优势。

  有利于实现全社会利益最大化

  我国现行民主制度具有比较好的民意回应机制,能够比较好地整合人民群众中各个阶层和群体的不同利益。我国作为社会主义国家和后发展国家,需要确定能够凝聚全体人民意志的共同的社会发展目标;需要建立起一套民主制度,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建设富强国家和追求美好生活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实现国家的现代化和民族复兴而共同奋斗。我国现阶段的历史条件,对民主政治制度的模式和特征提出了客观的要求。只有满足历史的客观要求,才能实现我国的跨越式发展,才能把握自己的命运,才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而要做到这一点,最根本的就是要制定出能够正确反映人民的整体利益、长远利益和根本利益的国家发展战略,以及实现战略目标的路线、方针、政策。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基本特点是坚持共产党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处于领导地位的中国共产党不是任何一个利益集团的代表,也没有自己的一党之私,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因此,党能够根据我国社会发展的客观条件和要求把握大局,根据全民族的整体利益、长远利益、根本利益制定出符合科学发展规律的路线、方针、政策,努力实现全社会利益的最大化。

  有利于统筹兼顾各方利益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我国的

人大代表与西方议会的议员不同,他们不是某个利益集团的代表。在我国各级立法机关中,他们既反映人民群众中各个不同群体的意见和呼声,又从全局出发将人民群众中的各种意见集中和综合起来,使国家的法律能够统筹兼顾各方利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一大特色。通过政治协商,可以妥善化解人民内部的各种矛盾,使人民内部的局部利益、个别利益与整体利益、根本利益相互协调。

  在发展中,我国也遇到了世界各国在实现工业化、现代化进程中普遍遇到的问题,如地区差别、城乡差别和社会差别扩大等。一个有效的民主政治制度,应当能够在现代化进程中保证社会的公平正义,维持社会的基本均衡状态。近年来,党和国家针对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和新矛盾,提出了科学发展观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相继实施了“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等一系列重大战略,及时调整解决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使经济社会发展造福于广大人民群众,并具有可持续性。我国能够通过自身调整解决许多发展中国家无法解决或不能很好解决的障碍与问题,说明我国的民主政治制度具有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实现社会共同利益的优势。

  有利于保持国家长期稳定发展

  稳定是一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条件。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下,国家政权具有高度的稳定性,国家政策具有明显的连续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一个最直接、最明显的优势,就是可以保持国家长期稳定发展。我国作为一个后起的发展中国家,要追赶上发达国家,就必须制定科学周详的发展战略,并经过长期坚持不懈的努力。我国现行的民主政治制度,秉承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确定的国家建设和发展的理念,并在半个多世纪的实践中不断完善,能够集中全党全社会的资源、力量和智慧用于建设和发展,将内部纷争减少到最低程度,保持社会长期稳定,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长期实施。

  (本文系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

建设工程办公室提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