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手实践 小学生体验考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3日14:03 BTV《特别关注》

  记 者:夏磊1

  摄 像:张竞超1

  男播:【导语】昨天上午,北京丰台区六圈小学与大葆台西汉墓博物馆签订了“小学生科普实践课活动”共建协议。签订协议仪式完毕后,六圈小学有近200名学生在此体验了“模拟考古小骑兵”活动和“书写汉简”的活动。请看报道。

  【正文】在大葆台西汉墓博物馆模拟考古厅门前,工作人员首先给同学们介绍了考古的小常识和考古工具的使用方法、以及相关的注意事项。

  【同期】大葆台西汉墓博物馆工作人员:我们给大家提供了五幅挂图 这五幅挂图共分了五个大的历史时期 当同学们从碳方里发掘出文物之后呢 大家就可以对照这些挂图。

  【正文】讲解员讲解完毕后。同学们每五人一组进入了模拟考古厅。初次体验考古的同学们积极性很高,但不少人把挖出的土随意堆放。发现了仿真的文物后,有的干脆就用手直接从土里拽出来,把刚才工作人员所讲解的注意事项都抛在了脑后。

  【同期】讲解员:他的铲子是直接的往下处 这样很容易把一些易碎文物破坏掉 正确的应该是这样

  【正文】工作人员说,“铲子要尽量以小角度入土,土要有秩序的堆放,当碰到重要的地层后,要用铲子一点一点的扫开”。通过工作人员细心的讲解,同学们感到受益匪见。

  【同期】学生1:在这里挖比在课堂上更有意思

  学生2:能让我们的团队合作

  【正文】体验完考古后,同学们又来到东边的实践教室,听取工作人员讲解“汉简”方面的相关知识,随后,大家们用手中的小毛笔在小小的竹片上,亲身体验书写“汉简”。

  【同期】学生3:纸的面积比较大 竹简的面积比较小 这个不好写 纸比较好写一些

  学生4:古人写这个很难 很不容易 以后要多多练练毛笔字

  【正文】学生们通过亲身到现场体验,不仅锻炼了动手能力,也从活动中体会到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

  记者夏磊、张竟超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