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十七大党代表:从寡言低调到侃侃而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3日19:58 中国新闻网
走近十七大党代表:从寡言低调到侃侃而谈
  十月十二日上午,出席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湖南代表抵达北京,在机场受到工作人员的热情迎接。中新社发 毛建军 摄

  中新社北京十月十三日电 题:从寡言低调到侃侃而谈 党代表在改变

  中新社记者 于晶波 孙宇挺 周兆军

  中共十七大召开在即,汇集京城的中外媒体早已摩拳擦掌,而让老记们眼前一亮的是,此届党代表没有了以往的“沉默是金”,取而代之的是侃侃而谈,直抒胸臆,畅所欲言。

  位于北京车公庄大街的十七大代表报到驻地,守候于此的老记们通常不会空手而归。面对记者举起的话筒和镜头,代表们没有了以往的脚步匆匆,多的是耐心驻留,很多代表更是有问必答。

  从沉静低调到坦率答问,看到这个转变,北京团代表耿惠芳认为“理所当然”。她表示,开放的社会不可逆转,作为党代表更应有开放的心态,同时也应有开放的视野,自我封闭不可行。

  福建团代表徐谦则欣喜发现,如今的党代表发表讲话“少了很多官话、套话,多了很多实话,而民众喜欢听实话”。

  十七大代表杨凤一是北方昆曲剧院的副院长。这位经常在舞台上“抛头露面”的演员早已习惯面对公众的目光和媒体的镜头。

  她认为,三十年前党代表给外界的印象可能是灰制服、蓝衣服,整齐划一。如今,党代表形象的改变与国家大环境紧密相关,“在开放的社会,大家都可以畅所欲言、自由表达,而这些表达对于执政者而言,则是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十七大代表宋鱼水亦认为,开放的社会提供了开放的空间,为开放的思想提供了表达的平台,而通过十七大这个平台与民众做良好的沟通、交流与互动,对十七大代表更好地履职非常重要。

  事实上,中共“去神秘化”的步伐早已迈出。中共中央七部门新闻发言人制度的建立,中纪委、中联部等部委大院的大门向中外媒体或公众纷纷开启,不少部委更是主动走上新闻发布台,面对世界的聚焦。

  略过接受媒体访问的被动表达,一些十七大代表亦开始透过网络主动表达想法、畅谈己见。身为十七大代表的江苏宿迁市委书记张新实不仅自己开通博客,还号召手下八十多名官员集体开博。随着官员触网的全面提速,嗅觉敏锐的媒体甚至认为“官员开博已不再是新闻”。(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