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3日21:05 cctv-经济信息联播

  今天下午,央行宣布自10月25号起,再次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也是今年以来,央行第八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记者说“央行这次上调之后,普通存款类金融机构将执行13%的存款准备金率。也就是说,一般的银行要把自己吸收到的存款的13%存放至中央银行,相应地,银行将减少可用于发放贷款的资金,流通中的货币数量将相应收紧。”

  根据央行昨天公布的数字,今年1到9月,金融机构新增贷款数量达到3.36万亿元,比去年全年新增贷款数量还高出0.18万亿元。 到9月末,人民币各项存款总额约38.3万亿元人民币,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大约将紧缩流动性1900亿元。

  这次提高存款

准备金率已经是年内第八次,去年以来的第十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认为,再次调高存款准备金率还是为了对冲过多的流动性,目前
中国经济
的确有从偏快向过热的趋向,而资产价格涨幅较快,也是流动性过多的折射;
北京师范大学
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认为,月度看,贷款没有明显收缩迹象,而资产价格膨胀严重,上调准备金率有利于收缩流动性,但经过多次上调,调整空间已经有限,不排除央行继续采取措施,遏制信贷增长过快和通胀势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