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承丝路精神 推动论坛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4日01:21 三秦都市报

  首届欧亚经济论坛就推进中亚自由贸易区建设,加快各国务实合作发展进程,发掘丝绸之路独具特色的旅游资源等议题进行过充分地讨论,上届论坛过去已有2年,现在重建丝路和发展丝路旅游经济带,以及沿途各国共同开发丝路项目进展如何?本届论坛将在哪些方面取得突破?会为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以及丝路沿线的城市带来哪些发展契机?记者就这些问题专访了联合国计划开发署(UNDP)“丝绸之路”项目首席技术顾问侯伟泰先生。

  在谈及丝绸之路的相关问题时,侯伟泰先生表示,在论坛召开之前,重建丝绸之路辉煌就屡屡被提及,但是始终无法实现,根本原因就在于缺乏一个有效的平台、合作机制,“欧亚经济论坛恰恰为我们搭建了这个平台,使地区间得以更好地交流合作。丝绸之路不仅是将城市与城市连接起来,而是将地区与地区连接起来。今天,我们重建丝路辉煌,就是要秉承丝路精神、丝路模式,继承旧丝路好的遗产,来进一步推动欧亚论坛的发展。”

  “丝绸之路是一个古老的项目,它像一条大河引领着无数小河,使无数小河融入其中,这条大河把我们的欧亚之路连接了起来。”侯伟泰认为,丝绸之路并不只是将两个城市连接起来,并不只是点与点的连接,而是整个地区之间的连接。今天我们就是要以丝路大家庭的精神,把沿线大小城市都整合起来,而并不是忽视那些小的城市。在现在的时代当中,尽管许多国家各有不同之处,比如文化、语言等,但丝路沿线国家似乎都有一些共同的语言,能很好地促进各国的贸易,使得各国之间不断地繁荣、发展。

  侯伟泰先生告诉记者,首届欧亚经济论坛闭幕后,他们在促进丝路项目发展中,也平行地开展了一些小项目。“我们希望能建立丝路签证,让游客在丝路沿线的一些城市能无障碍旅游,这个任务艰巨而有挑战性,我们也努力在促成此事。另外,联合国旅游组织还发起丝路城市的选举活动,中国有很多城市也加入到丝路沿线城市的选举当中,我们希望借助丝路的象征和良好的精神,来推动各个城市加入,更好地参与地区间交流。”说到即将召开的第二届欧亚经济论坛,侯伟泰先生希望论坛能以新的方式和务实的态度来取得良好的成果,“希望建立地区之间旅游协会,来奉行丝路良好的精神,不希望施加一些条例和框框,也不希望项目成为空谈。”

  侯伟泰先生表示自己十分喜爱西安,不但多次前往而且也交到不少朋友,“西安是一个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也是亚欧大陆上十分重要的中心城市,我们将在西安建立一个新的信息和研究中心,与丝路研究有关。这样既有助于亚欧大陆之间各种资源的整合,也对西安塑造对外形象十分重要,为西安带来更多的商机,我相信西安将以积极和富有创造性的精神参与项目开发,使得各方受益。”

  本报特派北京记者赵静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