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看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不能照搬西方体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4日08:57 中国新闻网
美国人看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不能照搬西方体制
  众多外国媒体记者报名参加采访报道十七大新闻。10月9日下午,一名境外媒体摄影记者在“十七大”标语下拍摄新闻图片,已经投入到工作中。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中新网10月14日电 在十七大即将召开之际,香港《大公报》记者在纽约采访了一些美国人,请他们谈谈对中共“十七大”的看法和展望。

  美国EBG律师事务所律师罗伯特说,近年来,他几乎每年都要到中国出差两次,每次去中国都会很惊讶地发现,一些熟悉的地方又建起了高楼大厦,城市越来越漂亮。他很佩服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他虽然不了解十七大,但对中国的领导体制略知一二。

  罗伯特说,他到过中国不少地方,他觉得像中国这样的大国,有十三亿的人口,经济要发展、社会要进步,必然会存在许多社会问题和社会矛盾,复杂程度非同一般,只有中国领导人和中国的领导体制才能够解决中国存在的各类问题,不能照搬美国和西方的体制。

  律师麦克说,他和他周围的朋友并不完全依赖美国主流媒体的报道来了解中国。对于主流媒体有关中国的负面报道,他们有自己的判断,不会跟风。对于近期美国媒体狂炒“中国制造”事件,他认为这件事对美国品牌拥有者是个教训,即出了事不能把所有的责任都推卸到中国制造商身上,不能一有问题就找“替罪羔羊”;对中国企业也是个教训,即企业社会责任是跨国界的,一旦发生问题,其产生的负面效应是连锁性的,从生产到销售过程中的任何一个环节都难以做到独善其身。他呼吁中国企业应更加重视企业社会责任,中国政府也应加强这方面的法制建设。

  麦克认为,中共新一届领导人若能抓住这个契机进行产业升级,转变中国企业普遍依靠低价竞争的生产模式,对提升中国企业形象,夯实经济发展基础反而是一种推动。另外,他希望中共领导人能够提高国际公关能力,遇到危机及时反应,不要给有心之士留下恶性炒作的时间和空间。

  比尔是一家从事环保工作的非政府组织成员。他说他很欣赏

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到目前为止,他仍然认为中国到处充满商机,无论投资做什么都能赚到钱。但他很担心中国的环境会日益恶化。他希望新一届中国领导人能够重视环保和气候暖化等问题,并着手解决。

  三名美国人还有一个共同的愿望,就是希望中共新一届领导人能够更加重视民生问题,关注贫困人口,减少贫富差距,并找到一条适合中国的可持续发展策略。他们相信北京奥运会一定会成功,也希望中国领导人通过奥运提升中国国际形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