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文荣:执着追逐梦想的钢铁巨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4日10:54 江苏广电网
沈文荣:执着追逐梦想的钢铁巨子(图)
沙钢集团总裁沈文荣

  江苏广电网10月13日(俞辉青) 江苏沙钢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兼党委书记沈文荣,他创造了欧洲历史上最大的工业搬迁,在市场经济的潮头浪尖上一次次搏击,把一个只有45万元的小作坊带到了全国钢铁企业前五强,走出了一条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成功之路。

  有人说,他是一个喜欢在浪尖上跳舞的人。开始的时候人们觉得他像张飞,但是到后来你不得不承认他和诸葛亮有得一比。他的果敢决断、深谋远虑,一次次给世界钢铁行业带来震撼。而这一切,都缘于他的一个梦想:在推动中国从钢铁大国向钢铁强国迈进中,打造一个绿色钢城,把沙钢建成世界级钢铁巨头。

  就在不久前,沙钢的高端产品,攻关项目取得了重大突破,迄今为止,国内只有宝钢、

首钢等大型国有钢铁企业具备生产能力。沙钢的成功,标志着这个昔日的乡镇企业在炼钢工艺的又一领域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具备了争夺国际市场的话语权。他说,“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就不可能达到和建成世界一流企业,因此作为我们沙钢来讲,我们坚持引进、消化、吸收再提高”。产业报国,打造钢铁行业的民族品牌,这是沈文荣心中的宏伟梦想。

  1988年,他从英国比兹顿钢厂引进国内第一条超高电炉——连铸——连轧短流程生产线,仅用23个月的时间就让沙钢与国际先进水平一下子缩短了20年。“拿来”德国超高功率竖式电炉等多个国家先进设备建成“亚洲第一炉”,沈文荣的大手笔,使沙钢成了中国钢铁工业界的一条“鲶鱼”,让业界屡屡为之侧目。

  2002年,他又瞄准迅速增长的高端钢铁市场,提出了收购德国霍施钢厂的目标。在一个个不眠之夜之后,沈文荣不仅实现海外并购,还比外国公司原先提出的时间整整提前了两年完成了搬迁。沈文荣带领沙钢,走的是一条低成本扩张、跨越式发展之路。沙钢的总工程师刘俭说,沈文荣“仅用了一年时间,完成了把这个400万吨级的钢厂搬迁到中国,被称为‘欧洲战后历史上最大的工业搬迁’”。与新上一个同规模项目相比,沙钢整整节约了100个亿,同时也一举将钢产量提高到千万吨级。如今,打着沙钢烙印的钢铁产品已经飘洋过海,远销全球,而这个以45万资金启动的小企业也跨越式地成长为拥有500多亿资产的钢铁王国。

  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沈文荣始终把实现企业与社会的和谐共建作为自己的责任。近五年来,沙钢在节能减排和资源综合利用方面的投入达30亿元,在企业内部建成了五大循环利用圈,仅煤气回收利用就能实现年发电35亿千瓦时。

  作为党的十六大代表,今年再次当选十七大代表,沈文荣少了些激动,更多了份责任。“搞好企业,就是对国家最大的贡献。”他说,现在,他脑子里盘旋最多的两个问题,一个是沙钢眼下还要做什么,还有一个就是十年后的班子人选。“不想不行啊。企业失去机遇,决策失误,不仅仅是沙钢的损失,也会给国家和社会带来损失。”“沙钢的发展,是国家改革开放的缩影。如果没有党的好政策,哪里会有沙钢和我的今天?”

  沈文荣说,“只有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保持与社会发展同步和谐,以坚持提高人民

生活质量为目标,这个效益的取得才是真正的效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