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大特稿:“又好又快”步入科学发展轨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07:32 新华网

  国庆长假期间,张莉莉哪儿也没去。家住上海浦东金桥出口加工区的她,每天在住处附近散散步,看看蓝天、闻闻花香。“这里的环境多好,就跟公园似的。”

  作为一位普通市民,张莉莉可能不知道,这个单位面积工业产值独占鳌头的国家级开发区正在推行循环经济,但她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生活质量的提高。金桥的改变,正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各地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调整经济结构,努力实现速度、质量、效益相协调,国民经济步入又好又快的科学发展轨道。

  经济的高位平稳运行,促进了我国实力的提升。2003年以来,我国国民经济连续4年实现10%或以上的增长速度,使我国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

发动机之一。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从2003年的12万亿元猛升至2006年的21万亿元,经济总量的世界排名从第六位跃居第四位。2002年我国人均国民总收入首次超过1000美元,短短4年又突破了2000美元。

  同样令人欣喜的是,经济结构调整迈出了坚实的步伐,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加快推进。经济发展中的薄弱环节得到加强,农业基础地位进一步巩固,粮食连年增产,农民连年增收;工业结构继续升级,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企业层出不穷,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达70%以上;第三产业稳步发展,消费增长加快,包括金融、物流、信息在内的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

  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开始起步。“十一五”规划纲要首次分出“预期性指标”和“约束性指标”,节能减排成了重要任务。纲要明确规定:2006至2010年单位GDP能耗降低20%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去年,单位GDP能耗实现3年来的首次“掉头向下”,今年上半年同比下降了2.8%。与此同时,企业利润连续4年保持20%以上的增长速度。

  中央不断加强和改善

宏观调控,对全国经济实现持续健康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今年,央行5次调整利率、8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这种“多步骤、微调整”的方式,秉承了此轮财政和货币的“双稳健”政策,维护了经济的平稳发展。针对粮油、副食品价格等的调控手段,直接充裕了百姓的餐桌。过去4年里,我国经济高速发展,但居民消费价格年平均上涨2.1%,保持了物价总水平的基本稳定。

  百姓经济生活稳定向好。国家财政收入4年内翻了一番,使得政府有能力加大对欠发达地区和低收入群体的转移支付力度,有效地保障了经济社会的稳定协调发展。

  发展更加全面协调。城乡统筹,对农村采取“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我国“三农”发展步入历史最好时期之一。东部率先、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区域协调发展大大增强。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建立,社会就业总量不断扩大,城镇登记失业率一直控制在4.3%以内。到今年底,全国80%以上零就业困难家庭的就业问题将得到解决。与此同时,民主法制建设取得新进步,文化建设开创新局面,社会建设全面展开。(记者 孙小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