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评论员:民生期待,让我们感受到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08:14 人民网

  在十七大即将召开之际,全国很多媒体都推出了“寄语党代会”的栏目,表达普通党员和群众对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的关注和期盼。仅人民网开辟的大型网友互动栏目“对党说句心里话”,网友的留言就已经突破一万条。

  所有“寄语”中,谈得最多的还是民生话题,人们从自己的切身感受出发,表达了希望更好地解决就业、住房、就医、教育、社保等问题的愿望。改善民生,是广大群众的期盼,也是我们党的执政之要。胡锦涛总书记指出,“加强社会建设,要以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使经济发展成果更多体现到改善民生上”。可见,改善民生,正是党心民心的交汇点。

  从民生期待中,我们感受到人民对改善民生的信心。把民生问题放在首位,是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国社会最为显著的特点。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成为各地践行

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
的重要内容。关涉民生的施政纲领和举措不断出台,惠及千家万户。尽管还不是每个家庭都生活无忧,但有一点却是有目共睹的:在过去的5年里,老百姓的日子更好过了,起码是过得更有底、更有盼头了。正是从这些实实在在的行动和成效中,老百姓增强了对党和政府改善民生的信心,看到了日子一天比一天好的希望。尽管还有对现实的诸多不满意,但认定我们党有决心有能力解决这些问题和困难。有期望,才会有期待。对改善民生的期待,正是这种期望和信心的表现。期待有多强,信心就有多足。

  从民生期待中,我们感受到一种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前进的动力。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孜孜追求,是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力量源泉。这种期待,真诚而可贵;这种力量,质朴而弥坚。这种力量正是我们民族复兴、事业进步的“源动力”。得民心者得天下,仰仗这一种力量,我们可以无畏道路上的风风雨雨,我们可以跨越征程上的坎坎坷坷。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前进的道路上,我们要充分依靠这一力量,首先要把人民群众的要求和期待当作执政的第一信号,认认真真地体察这种期待,顺从民意,善待民心,深孚民望,实现民愿,这也正是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的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生动体现。

  从民生期待中,我们感受到的还有责任。民生无止境,它总是不断地产生新目标,总是不断地充满新期待,总是在新起点上攀升新高度,正是在不断呼应民生期待中,产生了一个个惠民之策、富民之举。如今,这些直抒胸臆、活生生、热腾腾、沉甸甸的民生新期待,又为在新的征程上坚持以人为本、注重民生、改善民生带来了新的激励,新的责任。它将促使我们永不懈怠,用更多精力和更大努力更加注重以人为本,更加注重关注民生,不断解决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提高老百姓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承载着亿万人民的期待,党的十七大一定会凝聚全党全国人民的智慧,在着力改善民生上取得新突破,让人民群众享受到科学发展的新成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