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努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08:49 人民网

  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热切盼望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在北京隆重开幕。我们热烈祝贺大会胜利召开,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党的十七大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总结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工作和取得的成就,回顾总结改革开放以来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对全面推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战略部署,进一步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奋斗。

  党的十六大以来的5年是不平凡的5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全党,紧紧依靠全国各族人民,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提出并贯彻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推动党和国家工作取得新的重大成就。我国经济连续保持增长较快、效益较好、运行较稳的态势,2006年国内生产总值突破20万亿元,经济总量居世界第四位,人均国民总收入超过2000美元;经济结构调整迈出新步伐,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取得新进展,城市化步伐明显加快,第三产业比重继续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稳步提高,财政收入4年内翻了一番多,企业利润连续4年保持20%以上的增长;节能减排取得积极进展,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3年来首次由升转降,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增速放慢;农业生产稳步增长,工业生产迅速发展,主要工农业产品产量稳居世界前列或位次前移;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加强,一大批重点基本建设项目和重点骨干企业的技术改造项目建成投产;对外经济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进出口贸易总额4年内连升3位而居世界第三位,2006年末
外汇储备
逾万亿美元,跃居世界第一位;城乡居民生活持续提高和改善,就业人员年均增加665万人,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年均增长9.2%,农村居民纯收入年均增长6.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2.2%,人民群众得到了改革和发展的更多实惠;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社会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经济社会呈现同步快速发展的良好局面。对于5年来我们党和国家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取得的辉煌成就,亿万人民欢欣鼓舞,全党同志充满自豪。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胡锦涛总书记今年6月25日在中央党校发表的重要讲话,全面阐述了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若干重大问题,深刻回答了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奠定了重要的政治、思想和理论基础。讲话鲜明地指出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于加快推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极端重要性。我们党在长期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历经艰辛探索而逐步开辟出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实现中国繁荣富强和中国人民幸福安康的正确道路。新时期以来,我们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都是紧紧围绕建设、捍卫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来进行的。实践已经充分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富强中国。在前进的道路上,无论遇到什么风险考验,我们都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在不断发展。我们必须继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研究和探索,努力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要清醒认识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的大势,全面把握我国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认真总结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实践经验,科学制定适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愿望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要在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实践中,不断深化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创造性地运用规律来指导研究和解决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问题,使我们的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客观实际、更加符合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和时代发展的要求、更加符合人民群众的愿望和利益。要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科学分析我国全面参与经济全球化的新机遇新挑战,深刻把握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形势下我国各项事业发展面临的新课题新矛盾,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更加自觉地促进科学发展,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党的十七大举国关注,举世瞩目,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祝愿并且相信,出席党的十七大的2200多名代表,一定能够不辜负全党7300多万党员的重托,不辜负全国13亿多人民的厚望,把这次大会开成一个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奋进的大会,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动员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继往开来,努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