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一个教育工作者对十七大的四个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11:03 新华网

  徐光木

  世人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07 年10 月15日在北京召开。对于全中国人民来说,这是一个充满期待的伟大节日。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我想结合中国教育的几个问题来谈谈对中共十七大召开的期待。

  首先,期待高考改革更加公平稳健。当前教育公平方面的主要矛盾不在于高考的存废之争,而是如何完善现有高考制度,让高考成为连接社会各阶层的桥梁和社会内部人群流动的润滑剂,为所有人特别是社会底层家庭的孩子提供进步发展的机会。因此,高考作为一种调整社会利益分配,促进社会正义和稳定的人才选拔制度,应以确保公平为前提,即让所有人不分贫富贵贱都能够站在平等的起跑线上,运用相同的竞技规则,进行平等的竞争。

  其次,期待义务教育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义务教育。我国实行九年制义务教育,从小学到初中,每一个公民都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和义务。但是,因为贫穷,交不起学杂费而辍学,在一些农村特别是一些边远贫困地区还屡见不鲜。因此让政府为农村义务教育买单就有了很强的现实意义。以人为本是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发展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人,人的全面发展是一切发展的根本。人的全面发展自然包括所有的人都能得到公平的发展机会。这样一来,我们的政府部门就有责任确保那些读不起书的农村娃得到公平的发展机会,使“农村义务教育免费”真正落到实处。

  再次,期待教育成为促进社会公平的助推器。这包括两方面的含义。第一,让所有考上大学的孩子不至于因贫困而上不起学,给他们提供足额的

助学贷款和奖学金等等;第二,中小学教师承担着为国家培养国民的责任,是国家的工作人员,因此应该由国家免费培养。这一方面会提高师范专业的吸引力,代表着国家的一种期望和对师范生的优惠;另一方面更能吸引优秀青年选择读师范,有助于提高教师的素质特别是提高农村地区教师素质,有利于教育资源的均衡。与此同时,这也反映出国家对中小学教师、对师范教育的重视,有利于在全社会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

  最后,期待回归职业教育的本义。所谓职业教育,顾名思义,即为社会直接培养技能型实用型人才的教育,三百六十行,行行出

状元,学历教育与职业教育既不存在优劣之分,也没有主次之别,两者是教育的不同形式,对经济发展和社会贡献所起的作用同样重大。去年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主持召开教育工作座谈会时强调,职业教育是面向人人的教育,国家要把发展职业教育放在更加重要、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这样做,既有利于缓解当前技能型、应用型人才紧缺的矛盾,也有利于农村劳动力转移和扩大社会就业。要进一步采取切实有效的政策措施,把职业教育同职业资格认定、职业等级评定及就业准入紧密结合起来,增强中等职业教育和高等职业教育的吸引力。

  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随着中共十七大的召开和教育理性的回归,我国的教育必将迎来更加辉煌的明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